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佛山南海区西樵山书院揭牌 赋能文化名城

2021年07月26日 14:37    来源:广州日报

  西樵山书院揭牌

  赋能文化名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高敏华、冯嘉敏)7月25日,“新百年,新文创”西樵山书院发展研讨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南海区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联姻共建的西樵山书院正式揭牌,由书院引入发起的全球AI文创大赛和四海网红节等活动同时发布。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西樵山书院”设立,探讨新时代南海文创发展新路径、文商旅创融合发展等主题。

  校地共建“西樵山书院”

  为促进南海文旅经济高质量创新融合发展,南海区政府与清华大学文创院深入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书院,作为清华大学文创院在南海的研究基地。

  “书院是一个中国文化美丽的隐喻,也是一个区域学术、文化、教育的中心。”北京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表示,南海让“书院”重新登上新时代的舞台,是城市品质提升和文化觉醒的体现。

  据介绍,西樵山书院的设立,将从人才交流、产业对接、高端活动等关键领域助力南海文化旅游建设上新台阶。

  一是链接国内外专家资源,参与南海区的文化发展研究,发掘、提炼南海区文化内涵,策划、打造南海区文化IP,协助开展大型泛文旅项目前期总体策划和概念规划。

  二是组织文化创意人才生态建设及运营,吸引高校人才和优秀创新创意人才汇聚南海,依托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创意开放平台C-LAB的人才生态资源,为南海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助力。

  三是搭建产业对接交流平台,建立与国家有关部委的联系,及时掌握政策动向,推动国家重大项目落地;依托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的校友产业资源,服务地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四是借助清华文创院的资源和经验,结合南海本地文化,举办各种品牌影响力强的文化、文创论坛,以高规格的文化活动汇聚高水平专家学者,提供高质量的成果,将南海区打造为国内文化学术高地。

  五是引入全球AI文创大赛、四海网红节等高端项目(活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AI文创产业赋能中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基地,加快南海区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促进优质人才的集聚和优质项目的落地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在致辞中提到,祖籍南海的李衍达院士专门表达了清华大学文创院与家乡南海合作的祝贺和期盼。李院士表示,西樵山文化非常值得清华大学参与研究、传承和创新。我们期待,西樵山书院的成立,将高校与地方在文化发展领域的创新合作模式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和新的高度。

  造就新一代文创领军人才

  基于与清华大学合作以及全球AI文创大赛运作成果,在南海建立“AI文创产业赋能中心”,将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AI文创大赛参赛机构的最新成果在南海进行产业转化促进,探索区域文旅知识图谱平台、AI文创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服务中心等方向,发布《AI创造力年度报告》,举办AI TAIK论坛。而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创意开放平台C-LAB致力于围绕文创发展,探索搭建开放平台,造就新一代文创领军人才和培育新一代文创领军项目。计划组织“有为社创季”,依托“康园”,以“有为文化与乡村振兴”为主题,为南海乡村振兴“招新引智”,同时致力于把“康园”打造成一个年轻态的“活力文创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