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在粤开幕

2021年07月30日 16: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在粤开幕

  品读侨批中的红色印记

  刘佳琳

  “我可以说我已结束了可悲的海外生涯了,回来光明康壮(庄)的祖国了!许多人未同意我的见解,但我用行动来参加了革命队伍里,在那数十余年的争斗中坚决奋勇不移的意志完成我那意识和认识的。”这份写于1959年、出自加拿大爱国侨胞梁葆常之手的侨批,近期通过公开展览与更多观众见面。

  7月23日,“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下文简称侨批专题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专题展展出大批珍贵侨批,全景再现五邑籍侨胞的拼搏奋斗历史,讲述“侨批中的党史”故事。

  “触摸”信笺中的家国情怀

  “这封侨批是当年旅居美国的华侨寄给家乡父亲的信。信中,他除了问候家人,还寄了200元钱,并且做了具体的分配,关照到了多位家人和亲戚。希望这封信能让大家更加生动地了解当年华侨远渡重洋艰苦创业、不忘祖国家乡的历史。”开幕式上,江门华侨青年企业家、民间收藏家罗达全将这套自己收藏的侨批捐赠给侨批专题展。

  走进专题展,细细品读写尽沧桑的侨批,“触摸”侨批背后的故事,浓浓的家国情怀渗透在字里行间。展览展出馆藏文物史料及民间藏家藏品共130多件,历史图片、史料图片、图表近150幅,分为“何为侨批(银信)”“递送侨批(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6个部分。这是继今年4月江门五邑侨批(银信)走进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后,江门举办的又一次高规格的侨批专题展览。

  勾勒党史中的华侨声影

  “这次展览的亮点在于,将中国共产党历史与侨批历史故事交融,从一封封侨批中,深入解读五邑籍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反映华侨华人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积极贡献,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江门市博物馆副馆长高东辉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

  在海量的侨批中,大篇幅直接讲述与中国共产党相关内容的侨批十分珍贵。在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院长刘进深入研究的9封与中共党史紧密相关的侨批中,旅美华侨许满大写给儿女的侨批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这封侨批中,许满大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向国内的年轻人揭示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真实社会情况及本质,生动展现了海外侨胞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政府抱有的期望和信心。侨批中,许满大深情寄语新中国的青年,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体现了老华侨希望子女传承爱国、勤奋、自强家风的愿望,把华侨的赤诚爱国心展现得淋漓尽致。”刘进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华侨华人在中国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历史中扮演了独特角色,每封侨批的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侨批,通过文物和历史片段,重温华侨华人奋斗史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就是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罗达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让更多人了解“活的”侨批

  “华侨书信是有血有肉的,侨批展现的历史是活的,这些侨批就是小家连大家、党心连侨心的力证。”刘进研究侨批文化已经有十余年,研究方向包括侨批的申遗、立法保护、博物馆的建设等。他表示,一封侨批,一份思念,字词虽短,却见字如面。深挖侨批背后故事,可以激活侨胞对家乡的永久记忆,更好地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近年来,江门在侨批活化展示方面进行大量积极探索,建成台山银信广场和银信博物馆,举办品牌活动“少年中国说”华侨书信朗诵会,走进北京、广州、武汉等10多座城市进行巡展,参与海外侨批交流展示,创作侨批元素文艺作品等,积累丰富经验,取得较好效果,使沧桑的侨批焕发新的生机。

  “如果有机会,我们想在更多地方举办侨批专题展,让更多人认识侨批文化,了解华侨的爱国精神。”高东辉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