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华侨大学“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闭营

2021年08月02日 09: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观黄河花园口水文站。(图片来源:华侨大学网站)

  中国侨网8月2日电 据华侨大学网站消息,近日,华侨大学“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落下帷幕。7天时间里,223名境内外师生分赴八闽大地、黔西南、甘宁青、鲁豫陕等地探寻红色记忆,学习中国脱贫攻坚成果,参观自然和文化遗产,参访博物馆、高校和企业,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国情教育研习活动。

  中原文化研习营先后来到河南郑州、登封、洛阳和陕西西安开展文化研习。在黄河花园口水文站,同学们了解黄河花园口沿线的历史故事、水文知识及水文精神。来自中国澳门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易健明感叹:“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看到水文站的一条条刻度线,深刻感受到作为新青年必须更有担当,身为传媒人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贵州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成果研习营还赴贵州黔西南地区参观,感受西南地区自然文化遗产、民俗风情以及中国天文科技成果。在“中国天眼”,营员们了解天眼相关知识,探访南仁东事迹馆,学习南仁东先生科技强国的理念和奉献精神。来自中国台湾的旅游学院余晋兆说:“以中国天眼为典型的高科技产物让我们国家更多新一代的科学家能够利用‘大国重器’不断摸索,使社会不断进步,给人类带来了便利的生活。我们应该心存感激,感谢科技工作者的奉献。”

  绿色生态文化研习营赴福建尤溪、武夷山、德化等地开展研学考察,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在武夷山,营员们探索武夷第一险峰天游峰,来自中国香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嘉仪成功登顶后发出感叹:“登顶的感觉很奇妙,特别是在大家一起努力后一起观赏祖国的大好山河,那种喜悦难以描述,瞬间联想到了古人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身心的疲惫仿佛随着山上的清风一吹而散。”

  红色革命文化研习营来到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中复村、古田会址等地进行研习,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的发展。在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来自中国香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冯卓轩表示:“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海空卫士王伟,他的英勇献身,使人敬佩,也让我认识到没有这些英雄,也不会有现今和平的中国。”

  齐鲁文化研习营赴山东曲阜、青岛等地,研习儒家文化,感受今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体验中华文化之美。在山东大学,营员们探访中华文化体验馆,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来自越南的华文学院阮氏清微有感:“在文化体馆,所有的知识都变得那么生动有趣。回国后我会把所学所见所闻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中华文化的魅力。”

  “同心筑梦•闽甘宁”研习营由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与积石山县师生共同组成,研习营前往甘肃、宁夏,参观自然与人文景观,感悟沧桑巨变;研习脱贫攻坚成果,共叙山海情缘。在中山桥黄河水车旁,营员们点赞劳动人民的智慧成果,感叹黄河母亲塑像艺术的魅力。来自积石山中学的董家驹表示,“我感受到黄河母亲的心胸宽广,认识到黄河给我们带来的福祉,我们要节约爱护水资源。”

  丝路文化研习营行走于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西宁等地,寻访丝路史迹,体悟和合之义。在塔尔寺,营员们聆听实践导师对塔尔寺历史及文化内涵的介绍,欣赏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感受藏传佛教在建筑、绘画与民俗等方面融入中华文化的历史脉络。

  据悉,本次夏令营是华侨大学以“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学•游”结合,以学为主的文化研习活动,旨在让营员在文化研习中体验、内化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营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培养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张永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