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墨尔本华侨护士的抗疫感受:坚守一线 心系家人

2021年08月06日 14: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墨尔本华侨护士的抗疫感受

  海外抗疫 坚守一线

  7月29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悉尼疫情告急,澳大利亚军队紧急出动300名国防军士兵进市区,协助当地警方实施封锁。

  澳大利亚官方于7月31日宣布,昆士兰州在过去24小时内出现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局决定紧急在包括首府城市布里斯班在内的11个行政区,执行为期3天的封锁措施。眼见疫情持续恶化不见好转,数千名澳大利亚民众近期涌入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抗议政府“封城”。

  “身为一名医护人员,看到民众如此罔顾新冠威胁,执意要上街抗议,我感到十分无奈。”墨尔本莫纳什医院临终科室医护人员刘静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无论如何,我都会坚守自己的岗位,这是我的职责。”

  “我在普通内科工作,虽然没有直接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患,但许多潜在的新冠肺炎患者都会被划分到我的科室。”墨尔本某医院内科科室医护人员苏蔚旻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从疫情暴发至今,我一直在家里和医院以及其他医疗机构之间奔波。”

  “抗疫初期,我们每天至少要穿8至10小时的防护服,基本上就不上卫生间了。”刘静仪说,“穿脱防护服太耗时间了,在那个关键时期,时间就是生命。”

  “目前,我身处的墨尔本医院情况相对可控,每天约有10至20例的确诊病例。我始终保持警惕,不敢松懈。”苏蔚旻蕙称。

  防疫疲劳 屡见不鲜

  疫情暴发后,澳大利亚许多医院为降低病患和医疗系统的风险,禁止家属在病患临终时刻陪伴身旁。

  “疫情下的死亡非常孤独。”刘静仪指出,“我最难过的就是不被家属理解,他们会谴责我们没有人性,为何在病患的临终时刻,只让他们远远地隔着病房陪伴。但做出如此痛苦的决定,对我们而言也是十分困难的。”

  “许多到医院探视的家属,不遵循将口罩戴好的规范。”苏蔚旻蕙说。

  据她观察,约85%的家属在医院探视期间,不仅没戴好口罩,有些甚至还直接将口罩摘下。苏蔚旻蕙无奈地表示:“我实在是提醒不过来。”

  “防疫疲劳”的现象屡见不鲜。刘静仪称,“一名曾与我一起工作的同事,在我们一起为病人做检测和量体温时,他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直接拉下口罩对我说,‘疫情就是个阴谋论’。”

  “我认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有责任自我约束,起到示范作用。倘若自己都做不好,还怎么规劝病人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呢?”刘静仪表示。

  “或许是因为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这里的抗疫要求没国内那么严格。”苏蔚旻蕙称,“国内的防护规范非常到位,澳大利亚当然也设定了基本的防护要求,但并不是强制性的,官方还是偏向依赖民众自觉防疫。”

  远隔万里 心系家人

  “说实话,我父母至今都不知道我曾在抗疫一线工作。”刘静仪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就非常担心我,但我并不想在这场战役中做逃兵,无论身处何地,作为一名护士,冲上前线是我的责任。”

  对待工作,苏蔚旻蕙一直是尽心尽力。“去年的6月和7月,澳大利亚确诊病例回升时,我在工作上和心理上承受的压力都比较大,有些朋友甚至还劝我辞职。但因为国内疫情管控良好,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全心投入到工作上,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疫情在中国暴发初期,一位来医院的老奶奶一句“你家人还好吗?”让刘静仪感念至今。“当时,国内的疫情形势还很严峻,我远在澳大利亚,十分牵挂家人。这位老奶奶的暖心关怀,让我瞬间泪崩,因为她能设身处地了解医护人员的不易,也能体会我心系家人的心情,让我感到十分温暖。”

  “这里的病患需要我们,我会一直与其他医护人员团结一致,共同战斗。”苏蔚旻蕙说。(睿加 陈婕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