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佛山入选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2021年08月16日 14:48    来源:广州日报

  佛山入选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邹红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通报2023年至2025年“东亚文化之都”评审初审结果,佛山市入选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接下来,佛山将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创建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将对佛山创建工作进行验收,验收时间将另行通知。

  底蕴:

  传统现代兼容绽放独特“文旅之花”

  据介绍,在“东亚文化之都”评审的初审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发达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为佛山增色不少。翻开佛山的历史和现在的篇章,不难发现佛山既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武术名城、粤剧发源地,又是世界美食之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传统与现代兼容,让佛山的文旅极具标识度。

  记者了解到,1994年,佛山市获批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30年以来,佛山一方面通过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发掘和保护,使佛山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不断丰富;另一方面,佛山城市化的步伐不断提速,传统与现代相互交织,打破了千百年来的城市格局。此外,佛山是粤剧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粤剧艺人的代称“红船弟子”和粤剧最早的戏行组织“琼花会馆”都源于佛山。至今,佛山民间还活跃着数百个粤剧爱好者组织“私伙局”。同样,佛山是美食之乡,是粤菜发源地之一。2014年,佛山顺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是中国第二个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

  佛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推动着这座城市文旅事业的发展。2019年,佛山以全国第三、东部地级市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创建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截至目前,佛山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室内面积1768.89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81平方米……2000年,佛山入选第二批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十三五”期间佛山旅游业总收入五年累计3360亿元,接待游客2.47亿人次。禅城区、高明区获评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并积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交流:

  对外交流形式多提升国际“知名度”

  记者了解到,成为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对外交流也是一个衡量指标。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佛山市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际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和人士建立广泛而紧密的联系,灵活多样地开展民间对外交往项目,推动佛山与13个国家的17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佛山与亚洲国家,尤其是日本、韩国文化交流频繁。

  2005年,第七届亚洲艺术节在佛山举行,总共有包括日、韩在内的20个亚洲国家的23个艺术团体参加,向中国观众展现亚洲艺术丰富的内涵。佛山也利用机遇大力推介本地文化品牌,如佛山的陶艺、剪纸、木版年画、武术、龙舟。佛山巧妙地将本地文化与亚洲艺术节结合起来,既营造了氛围,又扩大了影响。另外,佛山与日本伊丹市,韩国釜山、统营、大邱、抱川等城市通过经贸搭台、文化唱戏,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对东亚文化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佛山向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TPO)提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迅速采取协调行动、制定相互支持政策、共同应对疫后市场恢复”四点建议,呼吁全体会员城市旅游机构,迅速采取果断行动和统一政策,互相支持、共克时艰,此举得到了会员城市积极响应。当年7月,“2020TPO城市视频会议”召开,70余个TPO会员城市和旅游机构参加视频会议,佛山是唯一一个受邀出席并在会上发言的中国城市。此外,作为世界美食之都,佛山顺德与日韩在美食上有很多共通共融之处,民间交往十分密切。

  规划:

  对标标准补短板

  编制发展“新规划”

  接下来,佛山将如何开展创建工作?记者了解到,佛山市对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高度重视,目前,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正草拟创建工作方案,下一步将把创建工作纳入“十四五”文广旅体发展总体规划,并启动编制“东亚文化之都”中长期发展规划。“佛山将成立全市范围的组织工作机构,举全市之力推进此项工作。”佛山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创建工作重点为进一步细化创建工作方案,对标创建标准,补齐短板。

  据介绍,创建工作中长期规划则是首先将持续推进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深挖佛山市岭南文化资源与内涵,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发高品质文化创意产品,打造“新岭南、新佛山”。其次,将打造文旅休闲“一城三区二中心”建设“休闲佛山、文旅名城”。再次,佛山将大力发展休闲体育和体育旅游,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节庆赛事,做强“世界功夫之城”品牌,塑造“活力佛山,健康佛山”城市形象。同时,以建设全省地级市文广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深入推进文广旅体在总体空间布局、产业优化升级、资源产品供给、优质服务平台、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深度融合,营造融合新环境、创新供给新业态、构建消费新空间、推进智慧新服务、塑造营销新品牌。

  最后,佛山将以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目标,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扩容提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