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开展暑期实践活动:传承嘉庚精神 践行侨校使命

2021年08月18日 14:0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18日电 据华侨大学“青春华大”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是陈嘉庚先生逝世的60周年,为追寻先生的脚步,进一步传承嘉庚精神,华侨大学“群贤毕集,兴厦兴邦——厦门市集美区海内外校友经济模式实践调研团”围绕着近来崛起的“校友经济”的新模式,以助推集美区发展为目标,正式开始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项目基于集美“侨乡”与“学村”的双重身份,旨在通过对厦门市集美区海内外校友情况、分布、意见以及集美区政府发展规划与政策的调研,在学习嘉庚精神、感悟嘉庚力量的同时,统计与分析目前厦门市集美区校友资源情况,结合新时代国家统一战线的需要,以集美区校友群体为参考,深入探究集美“校友经济”发展模式,为集美区招商引智,构建侨胞“校友经济”为侨乡发展服务。

  7月22日,调研团于陈嘉庚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在了解陈嘉庚先生过往经历的同时,还收集了有关集美老校友的相关信息,汇总陈嘉庚先生在厦门市集美区所捐赠、建立的学校、组织,整理纪念馆陈列的知名校友与老华侨信息,认真了解陈嘉庚先生身边荟萃的群英,继而总结这些历史洪流中伟人的功绩,并做出框架图以理清历史人物关系。调研团在此学习到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民族复兴道路上相识相知、同心同行的感人故事,同时见证了华侨华裔与祖国同生死共命运的初心。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重温嘉庚先生的光辉一生,缅怀嘉庚先生的功绩,感悟嘉庚精神。

7月26日,调研团于集美校友总会展馆进行实地调研,并有幸访谈到集美校友总会秘书长颜如璇、集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丽兰。

  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通过浏览展厅中对于集美校友总会过往的历史介绍以及集美校友总会时间线,掌握了集美校友会的架构并整理出与集美校友相关联的组织。在对集美校友总会秘书长颜如璇、集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丽兰访谈的过程中,调研团更加深刻了解到集美校友总会的现状与运行方式。

  8月6日,调研团由叶荔辉老师带队访问了集美学校委员会,并有幸邀请到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老先生为团队讲解集美学校委员会的发展。集美区区侨办主任谢乐峰、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叶荔辉、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黄晓瑞及团队部分成员出席本次调研。

  任镜波老先生是集美校友中的一员,采访过程中,已近耄耋之年的任老对于调研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深刻回忆了自陈嘉庚先生在集美区建立学校以来所面对的困难,与过往校友们的趣事,以及华侨校友们的来历及去向。

  除了线下的实地调研以外,团队在线上的组织与工作也是此次实践的一个主要部分。通过组织定期的线上会议,将厦门本地与分散各处的组员紧密联系在一起,有计划的总结调研的开展进度与取得成果,使组员们步调一致,协作前进;并且建立线上讨论组,及时准确的布置分工与任务,反馈所遇问题并广益群策,以解决困难。

  据悉,本次调研是团队对集美校友公开信息进行整合后一次重要的实践,为团队收集更加详尽的校友信息提供了机会,也使得团队成员在任老的讲解中更加深刻体悟嘉庚精神,建立与侨共友,为诚毅出力的决心。此次实践调研团还受到了集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实践调研团在调研过程中深刻学习了陈嘉庚先生及集美区老华侨老校友的英雄传奇事迹及嘉庚精神,在对于校友经济的研究中构建校友与政府、城市的桥梁,传承发扬陈嘉庚先生的爱国主义、无私奉献、创新创业的嘉庚精神,在身体力行的同时也将嘉庚精神融于骨血,并传递给每一个集美学子、厦门学子。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