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加拿大园”活动在安徽举行

2021年08月23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民歌演唱、武术表演、书法绘画……8月21日至31日,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加拿大园”活动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加拿大的近300名华裔青少年代表将通过线上参加各类传统文化的学习。

  【解说】据了解,首日的开园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加拿大的同学们和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师生共同为大家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其中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学生表演的《葫芦丝联奏》、温哥华朗悦华文馆学生表演的诗朗诵《要下雨了》等赢得阵阵掌声。

  【解说】据了解,本次活动期间,安师大国际教育学院和安师大附属小学的21位优秀老师将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教授20门文化和才艺课程,包括书法、民族舞蹈、中国功夫、葫芦丝、剪纸、中国结、中国象棋等。

  【同期】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 宋玲

  我们今天顺利地进行了线上的交流,能够感觉得到加拿大华裔的孩子对于中国文化是非常感兴趣的,他们的老师对于教授中华文化也是非常精心和认真的。我觉得就是说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海外的华裔子女对祖(籍)国能有了解,对祖(籍)国的文化有了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每一位老师肩上担任的使命也应该是如此。

  【解说】荆莉从事华文教育近30年,也是本次活动的授课教师之一。她认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会模式是未来的教学常态,在教学过程中要增加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提升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互动性和参与性。

  【同期】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 荆莉

  线上的教学生态环境确实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比如说我们可以推送很多更加丰富的教学内容,那么比如说一些视频资料,比如说一些互动的小游戏,可以跨越时空的,然后把不同的国家的孩子还有学生,都可以把他们拢在一起,然后做一个活动,他们觉得非常新奇,也非常兴奋,所以参与度很高。所以我们觉得以后线上和线下交互,然后结合起来这种混合式的教学会是以后的一个教学常态。

  【解说】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德让表示,海外华文教育要和所在地政府、高校、企业等合作,开展合作办学,形成更多的合作项目。利用线上教育的优势,加强师资的培训,通过线上教育让海外华文教师掌握更多的教学技能和方法。

  【同期】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张德让

  扩大线上的各种培训的项目,比如说师资培训,他们原来有很多在国外的本土的汉语教师,或者是文化传播的这些人士,他们需要不断地提升,我们可以通过线上教育来进行。类似这种项目可以不断地拓展,可以有云会议、云课堂、云培训、云教学,这样的话能够打破空间时间,不仅仅是1000多人。

  张俊 赵强 储玮玮 安徽芜湖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