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福建统一战线帮扶政和见闻:因地制宜结对帮扶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08月26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政和县城区道路提升工程项目。 政和县供图

  中新网福建南平8月25日电 (记者 闫旭)三年前,政和一中的高一新生中,没有一名是全市中考排名前150名的学生。而今年高考,南平市前10名的考生中就有2名出自政和一中。

  政和一中校长宋宏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民革福建省委会挂钩帮扶的成效。

  政和一中位于福建南平政和县熊山街道,在福建省统一战线与政和县的对口帮扶中,民革福建省委会与熊山街道“结对”。民革福建省委会联合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政和县开展了“同心·培优”活动,以发展教育脱贫为主题开展重点工作帮扶,政和县的高中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民革福建省委会对我们的帮扶时间跨度长、工作量大。”宋宏说,不断有名师、名校长到政和一中开展讲座、教研指导、挂职、支教。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在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余文森的组织下,先后有全省近400名各高考学科专家、名师赴政和县,以“学生培优、教师培养”为重点,为政和县教育“把脉问诊”。

  与此同时,民革福建省委会还帮助熊山街道协调水毁工程建设、猕猴桃基地建设等专项资金;捐赠助学基金,资助高中生和大学生,帮扶贫困户;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等。

图为政和一中教学楼建设项目。 政和县供图
图为政和一中教学楼建设项目。 政和县供图

  茶盐古道曾见证过商贾往来的繁华;工夫红茶制茶历史悠久、曾远销海外,每年清明时节吸引爱茶之人来寻茶;翡翠锦屏景区内自然景观别具一格,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在农工党福建省委会挂钩帮扶的岭腰乡,茶产叶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成为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着力点。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组织专家学者来我们这里调研指导,跑遍辖区的点,寻找发展旅游的优势资源,为我们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方向。”岭腰乡党委书记李玉华说。

  岭腰乡于1998年建乡,能饮水问题一直是困扰当地的民生大事。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帮助争取水利部门支持资金380万元,协调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资金1400万元,帮助当地建起日供水量1200吨的自来水厂,惠及集镇及周边8个自然村8000多名群众。

  在东平镇,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争取国家发改委项目资金、高速公路连接线X884晋级改造工程资金等,当地交通条件大大改善,推动旅游业、传统酒业发展壮大。

  在澄源乡,民进福建省委会先后组织乡村规划、农业、养殖业专家到乡里问诊把脉,帮助当地群众提高科学种植和科学养殖的技术水平。

  在星溪乡,福建省工商联资助400万元建设卫生院、幼儿园、敬老院、林屯水泥路硬化、云上念山旅游等,通过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75.84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困难教师。

  在杨源乡,福建省侨联帮助争取项目款135万元,建设杨源侨心卫生院综合楼,及购置彩超、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闽籍侨商捐赠救护车,资助幼儿园、小学的建设、修缮、购买教学设备,帮扶发展特色农业。

  在镇前镇,民盟福建省委会发挥在文化、教育、科技、医卫等领域的人才智力优势,助力千年古镇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在石屯镇,台盟福建省委会、福建省台联帮助石屯镇引进台商,推动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指导种植台湾香葱600余亩;协调台湾专家团队帮助石屯镇规划设计石屯洋万亩休闲观光农业。

  在铁山镇,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捐资建设铁山致公桥、凤林致公小学、铁山中学、树抱竹公园致公路项等项目,建立“博士专家工作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等平台,开展各类科技下乡服务。

  十年来,福建省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台联以及部分高校的领导及专家、企业家,深入政和开展助推帮扶活动,已有423批5650多人次,捐助和协调帮扶项目180个、资近4亿元。

  “同心”帮扶下,政和县经济发展增速明显,摘掉了福建省末位帽子,并在去年4月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产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茶、竹、机电、旅游与电商四大产业产值超百亿。(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