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共续木偶线缘

2021年08月26日 14:4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25日电 七月中旬,2021年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走进中国家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线木偶之旅启程。

  第一站 泉州博物馆

  泉州博物馆是一座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所在地,对泉州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泉州提线木偶戏等有全面的介绍与展示。

  选择这个博物馆作为我们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在泉州博物馆的体验与学习,我们初步体验到了泉州提线木偶戏剧文化的历史悠长与其艺术魅力。

  第二站 闽台缘博物馆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China Museum for Fujian-Taiwan Kinship)是反映祖国大陆(福建)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

  在这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泉州提线木偶戏的历史之悠久与传承之不易,一代代的艺术大师革故鼎新,几乎为了提线木偶戏的传承贡献了自己毕生的心血。而作为后辈,传承并发扬如此艺术瑰宝,更是我们重大的时代使命。

  第三站 提线木偶传承中心

  泉州市提线木偶传承保护中心是“木偶戏(泉州提线木偶戏)”项目保护单位。我们有幸在保护中心同时也是木偶剧团前团长王景贤先生的家里拜访了他老人家,近距离感受一位艺术大师的精神魅力与傲世风骨。

  谈话中,我们为王团长家中浓厚的艺术氛围所深深感染,并为他传承木偶文化的坚持与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的精神品质所折服。

  第四站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隶属泉州市艺术馆。

  在仔细参观完非遗馆后,团队成员惊叹于泉州文化的形式多样与历史悠久,更惊叹于提线木偶的做工之精、木偶戏的表演之不易与内涵之丰富。真正的传承不仅仅是学习一个技巧,更重要的是一代艺术家的执着与用心。

  第五站 泉州嘉礼馆+戏剧演员家中

  科普时刻:

  泉州嘉礼馆位于泉州市鲤城区通政巷内,是传播泉州提线木偶戏文化的重要场所。我们在这里欣赏了几部扬名中外的提线木偶戏剧,有知名的《若兰行》《小沙弥下山》《钟馗醉酒》等。戏剧片段虽剧情简单但表演精彩绝伦、妙趣横生,我们不由得被提线木偶戏所散发出来的艺术魅力所深深折服,更加感受到了肩上责任之重大。

  表演结束,我们受邀前往其中一位演员的家中,近距离了解这位民俗艺术家作为一名“木偶提线人”的甘甜苦辣的成长历程,他也谈到家人的支持与家庭风气对他的影响,我们也体会到了一个中国家庭的家风传承。

  第六站 木偶书店

  在泉州市鲤城区通政巷内,嘉礼馆的不远处,静静地矗立着一座白色外墙的建筑,名唤木偶书店,除了提供书籍、饮品与小食之外也提供游客亲手制作特色提线木偶的体验服务。在老板及其家人的指导之下,我们共同学习体验如何制作一个提线木偶,从木偶头的绘制到木偶衣物的缝制,再到最后拼接成品,我们收获颇丰,体验感满满。

  在正式的外出实践体验环节结束之后,我们还制作了一版海报,整合了我们的实践过程、心得感悟等。(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陈铭瑶、蔡俊贤/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