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危地马拉频发冒充海外亲戚诈骗案件 警方吁民众防范

2021年09月14日 14:5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14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编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互联网成了犯罪分子青睐的诈骗渠道。根据危地马拉警方的数据,2021年至今,仅“冒充海外亲属回国探亲”这一诈骗手段,警方就已收到90起报案。

  危地马拉Soy502新闻网9月12日报道称,危地马拉网络上一直流行着一种骗术。犯罪分子以“住在海外的亲戚”身份向受骗人发消息,称自己想要回国探亲,并在几天后表示自己已经到了危地马拉,但是行李被扣在海关,需要缴费才能取回,以此骗取对方钱财。此类诈骗主要通过“脸书”(Facebook)进行,犯罪分子会提前了解受骗人的个人和家庭信息,以其亲属身份创建虚假账号,并在几天之内取得受骗人的信任。

  近日,危地马拉国家警察局(PNC)公布数据,2021年至今,警方已经收到90起此类诈骗的举报,被骗金额最高达2万格查尔。目前警方已抓获15人,其中几人与受骗者亲属熟识。

  对此,PNC督促民众注意在网络上保护自己的隐私,尽量减少个人信息的暴露。

  冒充快递公司要求寄件人缴费、兜售“独家新冠肺炎疫苗”、谎称用户在抽奖活动里中奖并要求其付款领奖等都是在危地马拉常见的诈骗手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由于网络使用量的增加,通过网络进行的诈骗也越来越常见。警方提醒民众切勿轻信来自网络的信息,通过网络进行的一切交易都应事先核实交易对象的身份。(门凌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