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法国推出心理健康计划 就诊心理医生将可报销

2021年09月30日 11:3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30日电 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当地时间9月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出了心理健康计划,包括看心理医生可报销、在医疗心理中心增加工作岗位等措施。

  法新社报道,马克龙表示:“新冠疫情揭示出了民众心理问题的重要性,但长期以来(我们都)没有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

  据9月17日公布的CoviPrev调查,15%的法国人有抑郁症状(比疫情暴发前多出5个百分点),23%的法国人感到焦虑(比疫情暴发前增加10个百分点),10%的法国人在过去一年里产生过自杀的念头(比疫情前增加5个百分点)。疫情封城期间的孤独、不安和家庭暴力,是造成心理健康问题增加的重要原因。

  为了满足民众心理健康方面的需要,马克龙宣布医保机构从2022年起将报销3岁以上的人看自由行医心理医生的诊费。但是,报销心理医生诊费有几个前提条件,包括要有全科医生开的处方;一年的统包报销是看8次心理医生,第一次40欧元,以后每次30欧元,如有必要第二年还可以继续看心理医生。马克龙补充说,“如果心理医生想继续在通过全科医生就诊及报销规定之外行医,可以继续照旧行医。”

  为了方便民众看心理疾病,马克龙还宣布从2022年起在医疗心理中心增加800个工作岗位。他指出,这可以减少病人等待的时间,在法国某些地区,看心理医生有时要等18个月以上。

  此外,法国还将在两年内建立20个流动医疗队,负责医疗养老院和医疗心理中心的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在每个省建立一个青少年之家,负责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建立100个接待有心理健康问题的病人及家属一起治疗的接待位置。

  马克龙宣布将斥资8000万欧元用于心理健康的研究,这笔资金包括在法国第四个未来投资计划(PIA4)内。

  法国医院联盟(FHF)发布公告,对马克龙宣布的计划表示欢迎,认为这显示出法国政府希望通过改革,结束公共心理健康方面经费处于历史性低点的局面。

  当地9月27日,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宣布,从9月30日起开通一个全国性的预防自杀电话。28日,负责儿童和家庭事务的国务秘书塔盖宣布,从2022年初起,法国将建立一个产后抑郁症妇女的定位系统,数据显示,15至30%的法国产妇患有产后抑郁症。(王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