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泉州侨批馆开馆 公开展出馆藏侨批实物

2021年10月15日 15:08    来源:东南网

  泉州侨批馆开馆 公开展出馆藏侨批实物

  东南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黄雨昕 通讯员 黄金泽)14日上午,泉州侨批馆开馆暨首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泉州古城核心区陈光纯故居举行。

  仪式上,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与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施宇辉共同为泉州侨批馆揭牌,授予泉州侨批馆“福建侨批展示基地”牌匾,并为文学创作大赛获奖代表颁奖。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马俊凡与泉州市委办公室主任吴忠溪共同为泉州市档案馆侨批分馆揭牌。

  泉州侨批馆由泉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文旅集团联合建设,位于泉州古城核心区中山路陈光纯故居,占地面积280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建成的泉州侨批馆将成为首个“福建侨批展示基地”,标志着泉州侨批档案工作步入了新纪元。

  泉州侨批馆共由一个序厅、四个主展厅和一个互动室组成,共布置展板105块,展出侨批及相关图片304张,侨批实物92份,许多馆藏侨批实物首次对外公开展出。侨批馆序厅主要展示侨批申遗进程及泉州侨批工作发展历程;第二展厅分为“百年沧桑话侨批”“海丝见证侨批路”“世界记忆在泉州”等模块,介绍侨批起源、发展情况以及侨批保护开发情况,同时配有描绘侨批收寄六个流程的小动画,用动静结合形式,系统性地展示侨批档案的概念组成、发展历程、作用价值等;第三至第五展厅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侨批工作所作重要指示中提出的“侨批蕴含的家国情怀、艰苦创业、诚信守诺等三种精神”为主题,分门别类展示侨批中所蕴含的丰富的人文精神和优良传统,并穿插“一国一侨批”“一县一侨批”“一局一侨批”等特色元素以及侨批中的传统文化、传统名称、传统艺术等特色展线,通过一封封泛黄侨批、一个个感人故事、一件件创意展品、一次次跨越时空的互动,向游客展示侨批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时代价值和文化魅力;第六展厅为互动室,游客可以在这里翻阅关于侨批的各类编研书籍,欣赏侨批电视专题片,体验侨批周边文创产品,参加侨批研究主题沙龙研讨等各项活动。展厅周围还配有泉州古城特色风景及南洋风景的图片及墙绘,布置特色夜景灯光,广大游客可以夜游打卡,感受侨批特色风情夜景。

  首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自2021年3月30日起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侨批”主题原创文学作品以来,在海内外产生热烈反响。截至6月30日,共收到各省市、香港地区及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诗歌、散文、小说来稿共523件。征稿结束后,由泉州知名作家、诗人组成的大赛评审委员会,以匿名编号形式分组评选出成人组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优秀奖20件,境外入围奖5件;未成年组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优秀奖10件,获奖作者来自福建、上海、广东、安徽、香港及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据了解,《泉州文学》将以专号刊发所有获奖作品,同时,所有获奖作品将在泉州市档案馆设立专题档案库永久保存,成为历史记忆。

  主办方表示,建设泉州侨批馆,为侨乡古城打造出一张靓丽的文化新名片,将有助于侨批档案更好地融入泉州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中,通过开展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侨批收集保管、开发利用、展览交流等活动,以“侨”搭桥,做好“侨”字文章,为全方位推进泉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