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北京外贸进出口线上展洽会开幕 助力境内外企业贸易合作

2022年10月27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杜燕)2022年1-9月,北京与西亚各国进口贸易超5000亿元,同比超过50%;1-9月,北京与东盟各国进出口近2000亿元。

  “北京市外贸进出口线上展洽会(西亚东南亚专场)”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局、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主办,西麦克展览公司、世界贸易网点联盟北京中心承办,是继上半年“南美”展洽会的延续,以“深耕产业集群,打造专业平台”为主题,为北京企业提供与境外采购商互通互联互贸的窗口。

  展恰会历时7天,来自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企业和团体参与,围绕“防疫物资与医疗健康、高新技术产品与智能装备、新材料新生活”等主题进行专题展览,通过西麦克“工业展览云”线上展览平台及工行“环球撮合荟平台”进行展览展示。“北京创造”和“北京智造”品牌悉数亮相,推动北京市与西亚东南亚国家的货物贸易畅通合作,促进区域贸易往来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自10月18日平台对外开放以来,已有120余家北京市企业100多家境外国家企业参展,已有浏览量2600余次,访问人数超过2000人,询盘上百次。

  展洽会包含一场开幕式和六场推介活动。其中,推介活动选择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企业和团体举办行业和国别推介活动,包括“云推介”和“云撮合+云对接”,通过专业平台,北京市商务局将重点面向上述国家企业进行政策推介;各国驻华商务参赞、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就本国货物贸易突出优势进行招商“云推介”;外企在华子公司负责人“现身说法”,“云推介”北京政策保障对企业发展的帮助;中外企业代表发言并进行商品推介,通过“预撮合”达成合作意向;并针对不同的展会主题和国别举办多场北京市企业与西亚东南亚企业线上专场对接会。

  北京市外贸进出口线上展洽会是北京利用线上模式深化对外经贸合作、坚定“走出去”的新平台,在特殊时期帮助企业线上抓订单、促成交,实现北京企业同西亚东南亚地区国家企业间的跨境经贸合作,促进国内国际市场连通,助力形成“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环球撮合荟”是工商银行自主研发的“融资、融智、融商”全方位跨境服务与全球企业智慧生态社区,通过搭建开放式的在线需求发布服务平台、举办线上线下跨境撮合活动,全方位为推荐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保驾护航”。平台发布以来,已经吸引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数7万余家企业入驻,覆盖30多个行业领域;举办了160余场跨境撮合及推介活动,促成合作意向4000余项,金额上百亿元。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1-9月,北京与西亚各国进口贸易超过5000亿元,同比超过50%;与东盟各国进出口近2000亿元。下一步,北京将抓住有利契机,以“两区”建设为引领,一如既往地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坚持制度创新,推动贸易、投资和人才流动自由化便利化,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