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南省委统战部擦亮“侨”字招牌谱新篇

2022年11月01日 14:18    来源:海南日报

  省委统战部擦亮“侨”字招牌谱新篇

  情系侨界 爱暖侨心

  海南,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令众多身在海外、心系家乡的华侨华人魂牵梦绕。近年来,他们以家国之情托起海南之美,成为推动海南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海外侨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海南省侨海资源优势明显。海南省现有39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分布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0多万归侨侨眷。对此,省委统战部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侨务方针政策,积极发挥侨海优势,用心服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为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 凝聚侨界共识

  举办“南侨机工”“琼侨服务团”纪念活动,创办弘扬华侨爱国精神图片巡展、参观忆党史红色主题雕塑作品展……向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等讲述建党百年来琼籍侨胞与祖国风雨同行、侨心向党的生动故事,是省委统战部致力弘扬华侨爱国爱乡精神,激发侨界人士建功自贸港的生动工作缩影。

  长期以来,省委统战部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出国留学人员等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团结引领侨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022年中秋月圆之夜,一场融入了海南本土文化元素的琼籍乡亲“云”追月中秋诗会,让琼籍海外侨胞与家乡人民“云端”团圆,传递着浓浓的乡情。

  “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自豪!”祖籍三亚的蒙特利尔海南同乡会会长陈婧因疫情影响,多年没能回乡过中秋,她感慨良多,“‘云端’诗会活动不仅增进了我们与乡亲们之间的情谊,更促进了海外侨胞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了解与传承。”

  根在这里,血脉相连。长期以来,省委统战部以文化为媒,通过传统佳节联谊、海外琼剧教学、“海南侨乡文化·正大讲坛”等活动,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海南侨乡文化魅力,深入讲好海南故事、侨故事,唤起了众多琼籍海外侨胞的乡土记忆,厚植华裔新生代家国情怀。

  此外,省委统战部深入挖掘海南丰厚的侨乡文化底蕴,收集海南华侨史研究资料,编制出版《侨语云端》等涉侨系列丛书,整理出版《海南英才(东南亚篇)》等书籍,激发海外侨胞的情感共鸣,为海内外侨界群众提供了回忆乡愁的精神家园。

  搭建护侨桥梁 暖侨心聚侨力

  近年来,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的琼籍华侨华人深度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筹办侨海创新创业园的初衷,就是要筑巢引凤。”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皇甫艳丽在海南自贸港侨海创新创业园开园时强调,园区将为在海南自贸港逐梦的侨界青年提供创新创业的舞台,为侨海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凝心聚力、服务大局,是海南侨务工作不变的底色。近年来,省委统战部打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议”“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等涉侨品牌活动,举办自贸港政策云推介会,开展“侨团侨商进园区”活动,筹办“侨海青年发展大会”,组织知名侨商参加两届消博会,吸引了众多海外侨胞对海南的关注。他们十分看好海南创新性的税收、人才、研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充满信心,表示未来将加大在琼投资力度。

  今年3月,三亚市崖州区在南滨居成立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加强与涉侨部门和律所的协同配合,为侨商侨企提供更加便利、专业、全面的法律服务,更好维护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合法权益。

  澳大利亚海南总商会副会长吕启腾成为海南首批由外资控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会长马文钦通过三产融合打造海口沉香特色生态文旅小镇……为更好服务在琼工作和创业的海外侨胞,省委统战部在6个自贸港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创新工作站信息共享平台、服务保障平台、人才数据库平台和海外琼籍社团对接联系平台作用,加速境外项目资金引进,促进侨企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

  与此同时,省委统战部围绕优化投资环境,推广落实《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关于侨资企业诉求处理工作制度》,规范侨企诉求处理工作流程,更加有效地维护侨益,鼓励华侨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此外,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海南各侨乡推出一系列暖侨惠侨举措,针对侨界群众的实际困难进行精准帮扶,探索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组织开展侨法宣传、送医义诊、探访慰问、爱心助学等活动,为侨界群众送上贴心服务和温暖关怀。

  扬帆再起航,阔步新征程。省委统战部将结合侨务经济、文化等主题,打造独具特色的侨务品牌活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服务海南发展、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建言献策、弘扬中华文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踔厉奋发、砥砺奋进,为谱写新时代海南自贸港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撰文/沈安珈 何光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