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天府华教·海内外百校手拉手”活动在四川达州启动

2022年11月21日 14:58    来源:中国侨网





活动成都分会场现场。(四川海外联谊会供图)

  中国侨网成都11月21日电 由四川海外联谊会、菲律宾华教中心、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办的“天府华教·海内外百校手拉手”活动启动暨“人文四川”巴蜀文化大赛开幕仪式近日在位于达州的四川文理学院举行。

  四川海外联谊会与菲律宾华教中心、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签署华文教育交流合作协议,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49所海外华文学校与四川49所学校首批达成结对合作意向,海内外学校董事长、校长、教师和华裔学生等5000余人在线参加“人文四川”巴蜀文化大赛开幕仪式。四川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文甦、达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永霞、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出席并致辞。

  文甦介绍,在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驻外大使馆的支持指导下,四川与众多国家的华教组织、华文学校在华文教育方面密切合作,以务实举措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天府华教·海内外百校手拉手”活动旨在组织四川优质学校与海外华校结对帮扶,推动华校正规化办学,同时助推四川教育国际化进程。

  据了解,“天府华教巴蜀文化大赛”是四川去年创设的华文教育品牌活动,主要是通过展示巴蜀美景美食、非遗文化等内容,为华裔青少年提供中华文化常态化体验。今年设置了两个主题,一是“大美四川”,着重引领大家了解四川的自然遗产,另一个是“人文四川”,重在展示四川的非遗文化,希望广大华裔青少年能够通过大赛学有所获。

  张永霞在致辞中对参加活动的海内外朋友表示欢迎,介绍了达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推进华文教育情况。黄端铭回顾了疫情以来四川与菲律宾华教中心的华文教育交流合作,称赞四川海外联谊会雪中送炭见真情,祝愿结对的海内外学校同心同行向未来,彰显中华优秀文明,筑牢民族文化自信,共建华教美好明天。

  郑洁珊介绍了印尼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协调促进华文教育发展的成果,表示海外华文教育离不开祖籍国的大力支持,认为四川海外联谊会近期开展的华文教育活动,架起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将促进印尼的华文教育登上更高的台阶。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四川在西班牙、阿根廷等11个国家建立“海外惠侨熊猫书屋”12个,举办4期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打造“品多彩川味·悟巴蜀文明”30余期实景课堂,首创“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全日制网上教学等全新载体,惠及60余国、200余万华裔青少年,特别是派出200余名优秀教师为菲律宾、印尼等国2000余名华裔青少年提供全日制网上教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