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单间卧室有空调,还能泡澡……旅居海外大熊猫备受宠爱

2022年11月24日 16:45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11月24日电 题:单间卧室有空调,没事儿还能泡泡澡……它们的生活有点儿爽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除了赛场内令人关注的足球明星和紧张赛事。赛场外,两只来自中国的“明星”也备受当地人瞩目——大熊猫“四海”和“京京”。

  10月19日,“四海”和“京京”乘坐专机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开启它们15年旅居卡塔尔的生活。

  这是中国同中东国家首次进行大熊猫合作研究。为了迎接这两只来自中国的“明星”,卡塔尔可是做足了准备。

  据悉,两只熊猫居住的熊猫馆占地面积很大,配备了空调、泳池、草坪等设施,居住条件相当“高级”。

当地时间11月18日,卡塔尔多哈,大熊猫“四海”憨态可掬。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11月18日,卡塔尔多哈,大熊猫“四海”憨态可掬。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与卡塔尔当地炎热的沙漠气候相比,馆内气温却十分“巴适”。熊猫馆的空调和加湿系统能够精确控制适合熊猫生活的温度和湿度,还能模拟四季变化。

  自抵达卡塔尔后,两只“团团”吃得好、住得好,长胖了3公斤左右。

  熊猫馆的安保人员说,在他看来,这里是比世界杯球场还要“更珍贵的场所”。

  目前,“四海”和“京京”还只能听懂四川话,为了更好地照顾它们,熊猫馆的饲养员也开始努力学习四川话。

  有网友笑称:“两只熊猫在卡塔尔生活的这么好,可不要‘乐不思蜀’哦~”

  作为中国的“友谊使者”,旅居海外的大熊猫备受大家宠爱,到底有多受宠?跟着小侨一起来看看吧!

  唱中文歌

  2019年中秋,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为了让大熊猫“华豹”和“金宝宝”感受到来自家乡的节日气氛,特地请来了专业合唱团演唱中文歌曲《但愿人长久》。

  起初,两只大熊猫只是安静地听着,随着小哥哥们越唱越动情,可爱的“团团”慵懒地翻了个身,可能是想表达“ 你们的心意,本熊心领了!”

  有网友打趣说:“大熊猫听过歌曲后,思乡之情油然而生,连眼圈都‘哭黑了’。”

  这不是艾赫泰里动物园第一次请人给大熊猫唱歌。2019年,“金宝宝”5岁生日的时候,园方还请来了大熊猫人偶和小朋友们一起给“金宝宝”演唱祝福歌曲,以表达芬兰的大小朋友们对大熊猫的喜爱。

  建造中式“宫殿”

  2017年,大熊猫“星雅”和“武雯”旅居荷兰。

  据悉,为了给这两只“团团”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荷兰曾花费700万欧元建造了豪华大熊猫园。

  大熊猫园是十足的中国风格,充满中国元素,进门处是一个中式牌楼。

  园内主体建筑为中国传统宫殿式风格,总面积9000平方米,生活面积3400平方米。

  除了有大熊猫生活起居的地方、储存食物(竹子)的冷库、产房和诊疗所之外,还有餐馆和礼品部。

  “水门”迎接

  2017年,大熊猫“梦梦”和“娇庆”乘坐专机抵达德国柏林舍内费尔德机场,为了迎接它们的到来,柏林市动物园斥资1000万欧元,修建了占地近5500平方米的大熊猫园。

资料图:大熊猫梦梦
资料图:大熊猫梦梦

  大熊猫园极具中国特色,除了大片绿地和攀爬设施,还有一条人工小溪。

  “梦梦”和“娇庆”还都拥有各自的室内外活动空间。

  它们吃的竹子都是从荷兰运来的,零食是用面粉、燕麦片和花生油特制的大熊猫面包。

  据悉,当时两只大熊猫抵达机场的时候,两辆消防车喷出水雾形成一道“水门”,飞行员向驾驶舱外挥舞中德两国国旗,现场电视台还对此进行了直播。

  预产期设置禁飞区

  2014年,居住在英国爱丁堡动物园的大熊猫“甜甜”接近预产期。

  为了避免噪音影响生产,英国民航局应动物园请求发出通知,要求航空飞行器在甜甜分娩哺乳期间避开动物园上空飞行。

  通告要求,飞行员远离爱丁堡动物园上空,低空飞行的飞机和直升机也应尽量降低噪音。

  开设专属网站记录成长故事

  目前,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一共有五只大熊猫:“香香”、“力力”、“真真”以及“真真”的两个孩子。

  为了让它们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竹子,上野动物园每周都会进货两次,还专门从日本静冈县伊豆半岛的竹林订购了孟宗竹、真竹等5种竹子。

  上野动物园还会用面粉做成团子,用胡萝卜、苹果、竹笋制作小零食给大熊猫们磨牙。

  据悉,光这些吃的,动物园每两头熊都得花1.5万日元到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77元至2046元)。

资料图:人气大熊猫“香香”
资料图:人气大熊猫“香香”

  除此之外,上野动物园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对熊猫馆的设施进行升级。为大熊猫们在异乡的生活提供更好的环境。

  上野动物园还为“团团们”开设了专属网站,记录它们从出生到长大的点点滴滴……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网、iPanda频道、潇湘晨报等;作者:曾小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