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浙江青田摸底侨务资源 描绘侨胞发展蓝图

2022年12月05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叶春笼 摄

  中新网丽水12月2日电(傅飞扬)“经过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侨务政策研究中心专家推算,青田县有海外华侨华人38.1万人,分布在全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从旅居侨胞数量排序来看,前十位依次是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巴西、法国、奥地利、德国、荷兰、比利时、塞尔维亚。其中西班牙、意大利均拥有侨胞10万人以上。”2日,青田县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叶娟如是说。

  当日,浙江丽水青田举行侨务新闻发布会,摸底侨务资源、凝聚侨界力量,并介绍当地华侨各项状况,描绘侨胞发展未来式。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1949年以来,青田曾先后进行过8次侨情调查,相较以往,此次侨情调查结果表明青田籍华侨华人数量有很大程度的增加,侨务资源呈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一系列引资、引智优惠政策的吸引下,来浙江、回故乡发展的青田涉侨人士数量大幅增加——有意愿回国投资和就业的华侨比例从2020年的17.66%增长至2021年的27%。

  眼下,漫步青田的街头巷尾,咖啡馆、西餐厅随处可见。一杯咖啡、一片火腿、一瓶红酒,成为了当地华侨与家乡同频发展的纽带。

  据介绍,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已建成5个专业市场,汇集了全球70多个国家的10万多种进口商品,开出县域外门店400多家,不断打响“青田洋货”品牌;侨乡农品城汇聚全国1000多种优质农产品,在欧洲35个城市设立100多个海外专柜,依托青田两万多家海外中餐馆,实现了“买全球、卖全国”和“买全国、卖全球”的双向融合;侨博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共签约品牌代理2319个,累计交易额达100多亿元……

  青田位列浙江山区26县之一。侨胞回乡谋发展,亦是该县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机遇。

  以教育、医疗领域为例,当地将积极争取华侨试验区政策红利,健全华侨子女入学机制和帮扶政策;深化华侨国际学校合作办学,建成华文教育合作交流综合性平台;招引华侨投资参与专科医院建设,兴办康复、康养、口腔等专科医院,满足民众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同时提升县域专科诊疗服务能力;吸引华侨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鼓励引导华侨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等。

  此外,青田正通过特色技能人才培育助力华侨实现创业兴业。

  “依托青田丰富的侨资源,我们于2018年创办‘西餐大师’品牌,在线上线下为青田进口商贸业和西式餐饮业发展培育了品酒师、咖啡师、火腿切片师等九类特色技能型人才30000余人次。这些都为华侨回乡创业提供了优渥的土壤。”青田县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实验区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西餐大师”品牌负责人陈俊一受访时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