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莆田: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巡防”

2022年12月06日 14:09    来源:央广网

  福建莆田: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巡防”

  央广网莆田12月5日消息 福建省莆田市常太镇山高水阔,水域面积达17.7平方公里,林地面积22.6万亩。因地广人稀、山路崎岖,给派出所精细管控、服务群众带来困难。近日,常太派出所充分利用圳湖空管站无人机训练基地,用好“空中警力”守护绿水青山。

  “开始行动!”一声令下,民警趁着夜色迅速出击,在树高林密的山上控制住了涉枪猎鸟嫌疑人。这是此前民警利用无人机搭载微光或热成像相机,摆脱地形、夜间等条件限制,对特定区域和目标进行高效搜索定位,使藏匿在深山老林内的违法犯罪人员无处逃遁。

  因山高林密,常太镇过去是非法狩猎等违法活动排查整治的淤点、堵点。如今,通过无人机立体巡查,可实时传输巡查视频图像,快速锁定违法对象。这无疑为一线生态环保执法插上“翅膀”、装上“天眼”。

  东圳水库是莆田人民的“大水缸”,保护好饮用水源是常太派出所日常工作的重点。在警用无人机的作用下,可以快速扩大巡查范围,对非法垂钓、游泳等进行精准拍摄取证,喊话提醒。常太镇有6万亩年产值2亿元的枇杷,无人机的高空巡查,可以最大程度避免每年的施肥期、疏果期,果农不规范用肥。在节假日,无人机在交通疏导、处理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也实现“空、地、指”交互联动,提升处警实效。

  下一步,圳湖空管站将继续运用无人机助力常太派出所做好打防管控,治理基层工作。

  近年来,莆田市公安局巩固深化警用无人机应用实践,集群建设5处集“警力驻勤、装备管理、任务飞行、信息交互、数据处理”于一体的空中警务管理工作站,打造一支接处警的“空中快刃”,提升社会整体防控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林养东 李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