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扬州中餐繁荣基地将开设学历教育班 破解海外中餐人才短缺困境

2022年12月09日 16:00    来源:中国侨网





12月8日,扬州市侨办副主任李越平、庞春奎一行前往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调研。 崔佳明 摄

  中国侨网扬州12月8日电 (记者 崔佳明)12月8日,扬州市侨办副主任李越平、庞春奎一行前往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调研,为中餐海外繁荣发展把脉开方。

  2014年,国侨办推出“中餐繁荣计划”,以期借此提升、创新海外中餐业层次和水平,利用中华美食文化影响力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并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发展。第一个“中餐繁荣基地”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落户扬州,基地设立在扬州大学。

  中餐业在海外历史悠久,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安身立命的重要手段和支柱性行业。“小而散是海外中餐馆较为普遍的现象,海外中餐发展最大的挑战是人才短缺。推动海外中餐繁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越平表示,我们要牵好头、担起责,与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同赢共生、同谋共推、同建共享。

扬州市侨办调研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为中餐海外繁荣发展把脉开方。 崔佳明 摄
扬州市侨办调研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为中餐海外繁荣发展把脉开方。 崔佳明 摄

  “以食为本,固本强基,提升中餐在全球的整体形象;以食为缘,携手兴业,促进海内外中餐业联动发展;以食为媒,服务社区,做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的骨干;以食为桥,沟通中外,做中外文化交流的大使。”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主任孟祥忍说,这是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设立7年多来秉持的建设理念。

  据了解,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已搭建五个平台:中餐的教育培训平台、中餐的对外交流平台、中华美食的宣传平台、中餐发展的研究平台和中华美食的产业联盟平台,助推中餐海外繁荣发展。

  如何破解海外中餐人才短缺的困境,孟祥忍说,“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开设学历教育班。”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目前约有70万家中餐馆,70%以上属于小型经营,多为家族或家庭经营为主体,现在的经营管理者大都是家族侨二代、侨三代甚至侨四代传人。

  “扬州大学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办烹饪留学生教育的学校之一,中餐繁荣基地计划面向侨二代、侨三代们开设留学生学历教育班,提升海外中餐从业人员文化层次、优化知识结构和提高综合素质,将很好解决海外中餐繁荣发展所亟需的高质量人才短板,为中餐海外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条件。”孟祥忍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