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钓鱼”购物欺诈消费者 美华人被骗取信用卡信息

2022年12月09日 16:0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随着圣诞购物季来临,不少商家推出各种促销活动。然而,一种利用“满意度调查”进行信用卡欺诈的方式也随之悄然兴起,已有多名华人表示差点上当。

  华人袁先生近日收到一封来自“Lowe's”的邮件,声称他被选中成为幸运客户,能够获得价值199美元的Dewalt发电机,只需先完成一份关于购物体验的满意度调查,即可领取奖品。在这封邮件上,活动的倒计时数字正在不停变化,眼看还剩几个小时这份“幸运”就将失效。

  出于对该品牌的信任,袁先生按指示步骤点击完成了八道关于购物体验的调查问题。接下来,袁先生发现,他还需另外为该奖品支付6.95美元邮费。袁先生认为这也合理,随即按指示输入了卡号信息,完成支付。

  没想到完成了“邮费”的支付后,袁先生却收到两条来自信用卡公司的短信提醒,分别为一笔6.95美元和一笔56.97美元的消费记录。此时,袁先生才觉得不对劲,仔细核对这封邮件后发现,邮件并不是来自“Lowe's”官方的邮件系统。

  袁先生说,后来他才意识到,这应该是一种“钓鱼”手法。这家不知道是哪里的骗子公司,通过“支付奖品邮费”的方式,骗取了他的信用卡付款路径后,直接进行额外扣费。本来说是免费的发电机,最后却刷了他60多块钱,这明显是欺骗行为。

  事后,袁先生庆幸自己设置了消费提醒,否则他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的信用卡莫名其妙被盗刷,也就无法追回这笔钱。就算最后真的给他寄来一台发电机,这也属于“钓鱼”购物欺诈消费者,他本来就没有想过要买发电机。所以袁先生建议大家,为自己的信用卡设置消费提醒,确保任何金额的交易记录都能及时通知持卡人。

  其实,近期类似这样的诈骗邮件屡见不鲜。华人张先生表示,他也收到过这种邮件,很难分清是不是来自官方的邮件。但由于现在铺天盖地的诈骗新闻,他压根没敢打开这些邮件。

  根据联邦调查局2021年网络犯罪报告,互联网犯罪投诉中心(IC3)在2021年共收到108869宗网络诈骗投诉。今年以来,IC3已在全美收到超过44220宗投诉。这些骗局中大多数都以提供免费赠品或“独家优惠”为诱饵行骗。(赵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