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龙文举办漳台青少年非遗文化交流活动

2022年12月12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漳台青少年聆听八宝印泥历史文化背景。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中新网漳州12月11日电 (陈燕 陈洁如)11日上午,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委台港澳办与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以“八宝印泥·两岸福”为主题的漳台青少年非遗文化交流活动,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漳台青少年零距离感受漳州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传承人介绍八宝印泥制作技艺。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非遗传承人介绍八宝印泥制作技艺。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据悉,漳州八宝印泥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福建漳州传统的汉族工艺品。在清朝时期作为皇家用品采购使用。中外书法家酷爱的印林之宝。闻名海内外的漳州三宝之一,素有“文房第五宝”之称。八宝印泥特指漳州八宝印泥,漳州八宝印泥厂现在仍在生产。

漳台青少年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八宝印泥”。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漳台青少年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八宝印泥”。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活动现场,传统文化气氛浓郁。漳州八宝印泥市级非遗传承人杨煜以问答探寻的方式拉开了活动帷幕,为学生们讲解漳州八宝印泥的历史文化背景、制作工艺,并现场展示八宝印泥技艺制作,包括锤泥、乘泥、切泥、装泥、钤印等环节。学生们聚精会神学习制作方法,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精髓。

漳台青少年合影留念。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漳台青少年合影留念。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漳台青少年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出属于自己“八宝印泥”。“通过亲手制作、与同学互动交流,我认识了新朋友,收获了友谊,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领略国家级非遗的去穷魅力。”台湾学生王佑伦说。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非遗作品展示和沉浸式制作体验,为漳台青少年感受和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在提升对中华历史文化认识的同时,促进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融合。(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