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达加斯加侨商任瑜杰: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2022年12月12日 1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达加斯加侨商任瑜杰——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侨胞说·祖国在我心中(79))

  30年前,任瑜杰以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的身份,第一次来到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当时,他不会想到,日后自己将与这片陌生土地紧密相连,开启一段崭新人生。

  从医生到商人,任瑜杰在马达加斯加经历了人生角色的重大转变,但始终没有改变的是他对祖国的赤子深情。

  以下是他的自述。

  与美丽的非洲岛国结缘

  1992年5月,我作为第九批中国援助马达加斯加医疗队队员,首次来到马达加斯加这个美丽的非洲岛国。此前,我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医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法语。在医疗队,我主要负责翻译工作。

  我跟随医疗队在马达加斯加南部城市安布文贝工作了两年。第九批医疗队援外任务结束之后,马达加斯加希望中国成立一个新援助医疗队。由于新医疗点需要翻译,我便留了下来,延期一年。

  在马达加斯加工作期间,我和医疗队同事们面临很多挑战:环境艰苦、物资匮乏、疟疾等疾病威胁……但这里友善的人民、淳朴的民风以及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深深吸引了我。

  1996年,我带着妻子以游客身份重游马达加斯加。机缘巧合之下,我在这片土地扎下根,开启了人生一段崭新旅程。

  起初,我在一家中企的马达加斯加项目部工作。后来,我想自己干一番事业,就有了创业念头。

  对我来说,弃医从商并不容易。我没有经商经验,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打拼。我做了一番市场调研后发现,当地人对中国生产的小商品很感兴趣,需求很大。当时,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蓬勃发展,一大批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销往海外。但在马达加斯加,销售中国百货商品的店铺寥寥无几。我决定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从小商品贸易做起,在义乌组织货源,运到马达加斯加批发及零售。就这样,我迎来了事业“第二春”。

  促进中国家电热销海外

  2003年,马达加斯加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对进口家用电器实行零关税。我看到了新机遇。

  当时,中国国产家电品牌已发展得很好,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而马达加斯加还没有一家经销中国家电的公司。我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将中国知名家电品牌引入当地。

  我最先引进的是长虹电视。当地人只知道一些日韩电视品牌,从未听说过中国家电品牌,因此,他们对中国家电普遍抱观望态度。为了打开当地市场,我花高价在报纸上做整版广告,推广了近半年。

  除了做广告,我还率先推出家电保修1年服务。过去,在马达加斯加销售的家电基本都不提供保修服务。有顾客担心地问我:“保修1年,是不是意味着1年之后你卖的产品就会坏?”我耐心地向顾客解释,消除了他们的顾虑。

  渐渐地,中国品牌家电凭借过硬的质量、实惠的价格以及贴心的售后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当地顾客的青睐。我开始扩大经营范围,将更多中国品牌的洗衣机、冰箱等各类家电产品引入当地市场。

  无论从医还是经商,我的理念一以贯之,那就是提供方便和服务。能把中国优质的家电产品推广到马达加斯加,让当地民众认识并接纳中国品牌,并为他们的生活增添更多便利,我自己也收获了成就感。

  这些年来,许多马达加斯加朋友和我聊起中国品牌时都赞不绝口。不少当地商人开始参与中马贸易,亲自到中国进货。他们目睹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对中国充满钦佩与向往。

  我自身的事业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腾飞。因为中国强大的制造实力,我才有机会在马达加斯加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我也很高兴能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中马合作牵线搭桥

  我与马达加斯加结缘,源自中国援外医疗队。多年来,尽管我的事业重心转向经商,但我与中国援助马达加斯加的多批医疗队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尽己所能为他们在当地开展医疗工作提供帮助。

  如今,已有23批中国医疗队队员来到马达加斯加。我亲眼见证了当地民众如何信任并感激中国医生。在我当年工作过的安布文贝,医疗资源紧缺情况特别严重,当地医院甚至没有妇产科、麻醉外科等科室,病患做手术都需要中国医生帮助。中国医疗队队员总是不遗余力地进行救治。现在,当地民众一有头疼脑热,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中国医生、吃中国药。说起中国医疗队的医治水平,他们都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我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中马医疗合作牵线搭桥。2017年,马达加斯加暴发严重肺鼠疫,当地政府希望获得中国帮助。得知消息,我立即联络国内相关部门。很快,中国便派出了医疗队和物资,赴马达加斯加进行援助,为当地控制肺鼠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我的家乡甘肃举办。我跟随马达加斯加前总理夏尔·拉贝马南贾拉前去参会。活动后,夏尔·拉贝马南贾拉由衷感慨,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他希望利用这次博览会的机会,增进马达加斯加和甘肃在中医药乃至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听了他的话,我又自豪,又充满干劲。近两年,我有了一个新目标,那就是把甘肃优质的中药材引入马达加斯加。

  如今,到马达加斯加投资经商的中国同胞越来越多。前些年,我联合当地其他侨领,成立了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目前已有110多家会员企业。大家抱团合作,互帮互助,并在祖国发生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时积极捐款。华商总会还有一个重要活动——同过中国传统节日。每到中秋节、端午节、春节等,我们都会聚在一起品尝中国传统美食,共叙乡情。

  我在海外已生活30年,但和许多侨胞一样,始终心系祖国。日益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在海外发展的坚强后盾,我也将继续扮演好桥梁角色,为中国和马达加斯加在经贸、医疗等各领域加深合作献智献力。

  (本报记者 严 瑜采访整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