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美南加中国留学生群体频遇电信诈骗 华媒析诈骗套路

2022年12月12日 15:3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随着对电信诈骗打击和防范力度的加大,诈骗团伙也不断更新手段和套路。年末将至,电信诈骗团伙活动愈发猖獗,通过电话、短信甚至邮件对目标人群诈骗的案例层出不穷,美国南加中国留学生群体沦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

  小杨是一名在洛杉矶某大学就读音乐专业的留学生,近日接到一通诈骗电话,来电男子自称是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打来的,首先和他核实了姓名,然后告知小杨的护照号和信息可能被人利用涉嫌犯罪,之后会将电话转接给“广州市公安局”。

  然后,一名广东口音的“警员”提供了自己的“警号”,紧接着就用严肃强硬的语气询问小杨的护照情况,并且告知小杨的名字已列入“监控名单”,因“办案需要”,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他必须要“配合警方进行实时视频和电话监控”,直至“案情有所突破”,并且“随时可能被遣返回中国配合查案”。

  小杨说:“听到这里,我开始觉得有些可疑,但心里确实十分紧张,尤其是听到对方提到可能要将我遣送回国查案的时候。”电话另一端的男子还提出,因为此案涉及资金诈骗,要求小杨通过指定银行转账5万美元“保证金”至指定账户,待司法机关“验证清白”后钱即可被退回。因为对方迅即直奔主题“转账”,加上小杨对电信诈骗也有所耳闻,立马判断这可能是一场骗局,遂直接挂断电话。

  据小杨称,虽然诈骗短信隔三差五就会收到,但这是自己第一次接到这种电话,虽然已经有了防范意识,但还是差点就相信了。他所在的中国留学生校友群里,很多人经常抱怨此类诈骗骚扰,就在近期他的一名同学也接到了套路极为相似的诈骗电话,所幸该学生及时询问了该校老师,才没有被骗。

  更有另外一名同学称,他已连续四年接到过假冒“DHL”快递公司打来的诈骗电话。小杨说:“我们会经常在一起分享交流自己遭遇的骗术把戏,因为同学分享交流,不知不觉中提高了防范意识。”不过小杨说,自己学校的华人同学圈里,暂时还没有听说有谁被骗走钱的。

  据了解,目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遭遇到的电信诈骗套路具备一些主要特征。

  首先,骗子的伪装身份都很“对留学生的口味”。一种是冒充国家公职人员,比如驻美领事馆、国家海关、法院甚至国际刑警部门;而另一种则是假冒银行、快递物流公司人员。海外留学生往往对护照、签证、国际快递、行李等信息比较关注,并且身在海外,大多没有依靠,社会经验不足,诈骗团伙冒充这几类职业,往往会使留学生信以为真。

  其次,行骗手法特点明确。大部分电信诈骗第一步会谎称当事人的护照或其他重要证件被他人盗用、并且被盗用的护照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活动”,他们甚至会伪造公职人员的证件、服装,以获取留学生的信任。

  下一步往往会要求当事人签署某些协议类文书,在所谓的“执法”或“重要流程”中要求当事人暂时断绝和外部的联系,同时进行全程监控。在这种情况下,留学生们很容易会陷入恐惧,不能甚至不敢寻求外界帮助。

  当诈骗集团感受到当事人已经被“完全控制”后,就会开始以“担保金”“罚款”等形式要求当事人配合支付这些费用,以进行“费用清查”为由,编造各种情节对当事人进行胁迫和恐吓,直至成功诱骗当事人向指定账户汇款转账。

  在2021年9月,曾有一名在波士顿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因接到类似的电话,最终被骗走共计约15万美金。(赵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