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汕头:法治护航 打造“聚侨惠侨”枢纽

2022年12月13日 14:32    来源:南方日报

  汕头市司法局助推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法治护航打造“聚侨惠侨”枢纽

  如何让法治建设与改革创新同频共振?去年11月,《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在法治轨道上赋予华侨试验区政策创新、机制创新的主动权。这是汕头以高质量立法为国家级创新发展平台建设发展保驾护航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前,汕头正着力打造聚侨惠侨枢纽,以新担当新作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在推进法治化涉侨服务方面,汕头市司法局主动发挥司法行政部门职能,立足华侨试验区聚侨惠侨国家级发展平台内容,为各领域改革创新的制度建设需求强化法治供给,并提供法律参谋支撑和解决思路。

  事实上,汕头运用司法行政力量推进涉侨服务,不仅局限于华侨试验区这一平台。从汕头市司法局于今年9月份制定的《关于推进涉侨法律服务若干工作措施》中,可以看到更具体的8条措施,围绕进一步完善汕头涉侨制度建设等工作进行部署。而更长远的是,汕头市司法局正通过华侨试验区的利好平台,探索更多适合汕头、利于汕头的涉侨法治服务保障措施。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杨立轩

  以高质量立法为发展保驾护航

  华侨试验区作为全国唯一以“侨”为核心要素的国家级功能区和创新发展平台,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和广大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殷切期望。这也让汕头人民群众对华侨试验区带有期望:希冀奋力闯出一条新时代“侨”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在探索试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华侨试验区政策供给,是汕头推进聚侨惠侨国家级发展平台的应有之义。

  2015年6月,汕头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法规性决定《汕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并出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行政管理事项目录(第一批)》《汕头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实施的经济管理职权事项目录》等若干政策措施,建立完善符合华侨试验区发展需求的管理体制机制,为华侨试验区管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法治保障。

  据悉,在完善管理体制方面,汕头市政府依法下放47项行政职权,赋予华侨试验区管委会更大的经济管理自主权。同时,建立相对独立的财政体制,让华侨试验区获得更大的财政自主权。

  伴随着发展的良好势头,机遇随之而来。2021年2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政策文件,支持汕头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2021年,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将华侨试验区立法项目列入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予以推进。

  随后,汕头市政府组织市司法局、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广泛深入调研,总结华侨试验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提请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了《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将华侨试验区的发展战略、管理体制、产业发展、文化合作、涉侨权益保障等重大事项提升到法规层面,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和保障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共七章43条,更加突出“侨”的特色。例如,条例中设“文化合作”专章,从人员交流、华文教育、医疗服务、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发展、文旅产业、体育交流等方面充实华侨试验区对外文化合作的内容。其中,推动开展华文教育是一大亮点。

  据悉,在深化文化合作方面,华侨试验区积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改造提升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工作环境并获评广东省“华文教育创新发展基地”、筹划成立汕头市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协会,探索华文教育“汕头路径”,有效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

  优质服务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如何赋能地区高质量建设?华侨试验区设立以来,汕头市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多领域、深层次参与华侨试验区各项事业建设发展。

  推进涉侨法律服务,首要是搭建沟通“桥梁”。据了解,汕头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同志带队到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开展有关制度建设工作调研,了解华侨试验区在制度建设方面的需求,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究探讨,切实帮助华侨试验区管委会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在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方面,汕头市司法局通过提前介入、优先审查、全程沟通等工作方式,指导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及时合法合规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

  2019年以来,华侨试验区管委会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8项,涉及促进产业发展措施、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管理、“助企贷”管理、数字科技产业基地入驻企业(机构)管理、现代产业项目认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等一系列体现政策创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为华侨试验区先行先试、加快发展,吸引包括华侨在内的广大投资者来汕投资兴业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在政府法律顾问履职方面,汕头市司法局为涉及华侨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各类行政决策事项提供切实可行的专业法律意见。

  2019年以来,汕头市司法局共办理涉及华侨试验区的市政府行政决策审查事项40件,涉及汕头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东海岸新城产业发展规划、“华侨板”注册挂牌企业融资奖励资金有关事项、东海岸新城综合管廊工程PPP项目合同等,为华侨试验区实现文化与经济、政治和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案件办理质效不仅体现在“办没办”,更在于办得“快不快”“好不好”。

  今年5月份,华侨试验区辖区内新海司法所通过“诉前联调+司法确认”模式,快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将矛盾成功化于诉前;龙腾街道设立的物业人民调解工作室,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构建和谐稳定辖区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推动华侨试验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显著成效。建设法治汕头,基层工作是重点。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阶段来,汕头市司法局通过开展“庭所共建”联动联调试点工作,推动设立物业人民调解工作室等方式,以多元化手段及时化解各类民事纠纷。

  就在近日,汕头市司法局与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开展“庭所共建”工作的通知》,将涉侨胞、侨属纠纷列入“诉调对接”机制调解范围内,进一步建立完善涉侨矛盾化解机制。

  人民,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初心所在,也是衡量成效的关键标尺。对此,汕头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拓展创新涉侨公证服务,指导公证机构提供专窗、专线、专人的“三专服务”,对涉侨业务实行绿色通道、一次性告知、快速出证及设置个性化的办证方案。同时,汕头市司法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公证”模式,为来汕投资以及入驻华侨试验区的涉侨企业、群众提供及时、专业的公证法律服务。

  下一步,汕头市司法局将继续按照汕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工作部署,全力支持华侨试验区在管理体制、产业发展、金融创新、涉侨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助推华侨试验区走好“侨”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