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马来西亚园”在青岛开园

2022年12月14日 13:5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13日电 12月10日上午,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青岛海外联谊会承办,青岛开放大学作为执行单位,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作为海外联系单位,市北区海外联谊会、胶州市海外联谊会等共同协办的“2022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马来西亚园”开园仪式,在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隆重举行。

  青岛市委副书记、海外联谊会会长邓云锋线上出席活动并致辞;青岛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杨长军为本期大乐园授园旗;青岛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岳国峰等分别致辞;青岛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市侨办主任张辉主持开园仪式;青岛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史建军向本期大乐园授课教师颁发聘书。来自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等马来西亚50多所华校的300余名师生代表线上参加活动。

  青岛市委副书记、青岛海外联谊会会长邓云锋高度重视2022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马来西亚园活动,并为开园仪式录制了视频讲话。

  他首先介绍了历史悠久的齐鲁文化及青岛市城市建设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华文化大乐园就是一项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各界朋友了解中华文化的品牌活动。本次为期10天的马来西亚园,青岛市精心准备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青岛地方特色文化的丰富课程。他希望马来西亚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尽情欣赏齐鲁大地的秀美风光,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技艺的底蕴魅力,进一步提高学习汉语的兴趣和能力,结交更多的中国朋友,成为中马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本次活动得到了青岛开放大学、市北区海外联谊会及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的大力支持。

  青岛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岳国峰表示,作为本次马来西亚园的执行单位,青岛开放大学依托青岛文化资源,发挥学校“互联网+教育”优势,组建了优秀师资团队,并通过远程直播方式,以中华语言文化和中华才艺学习为主题,以弘扬齐鲁文化为主线,围绕“风、雅、颂、游”四大板块,开设了中华武术、民族音乐、民族舞蹈、中华戏曲、经典诵读、书法、中国画、传统手工艺等文化课程及实景体验,让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通过云端游学,在齐风鲁韵中领略青春之岛的人文魅力。

  市北区区委常委、市北区海外联谊会会长姜克源表示,“在市北区举办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马来西亚园开园仪式,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并真诚邀请海外华裔青少年能到青岛市市北区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市北区百年历史文化的魅力和蓬勃发展的活力。

  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会长林国元表示,疫情当下,中华文化大乐园——马来西亚园依旧克服重重困难,在各方协助下,精心策划、安排了本次活动,只为了能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得到更多学习中华文化知识的机会。未来10天,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将与同学们一起度过一次奇妙的网上学习之旅,愿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中华文化艺术的无尽魅力,喜欢上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据悉,青岛开放大学结合本次大乐园课程需求,精心选聘22位高素质老师,为马来西亚的同学们授课。本次线上马来西亚园为期10天,以中华文化为主题,围绕“风、雅、颂、游”四大板块,青岛市精心准备了中华诗词朗读、中国书画、中国民族舞蹈、崂山道家拳、趣味插花、胶州大秧歌等中国传统文化和青岛地方特色文化课程,涵盖听、说、读、写四种汉语言能力学习,为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呈现一场齐鲁文化的饕餮盛宴。

  多年来,青岛市充分发挥向海而兴、多元共生的海派文化优势,积极推动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五大洲20多个国家华文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先后成功“引进来”承办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冬夏令营30余批次,并积极“走出去”赴马来西亚、美国、西班牙等国家举办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和“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活动。(青岛市委统战部 图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