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赶海”忙 外贸逆势增长

2022年12月15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福建“赶海”忙 外贸逆势增长

  中新社福州12月14日电 (记者 龙敏)来自福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9%,其中出口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9%。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下,福建今年前11个月的出口额已超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福建外贸逆势增长,原因在于:一是稳外贸政策红利足,二是“赶海”抢订单成果丰,三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和共建“一带一路”效应显。

  外贸是福建稳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来,福建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稳外贸,其中6月推出“白名单”管理服务、“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业务等多项举措,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10月下旬新一轮本土疫情发生后,福建官方迅速出台支持福州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其中就包括加强外贸企业帮扶等举措。

  10月以来,福建省商务厅还先后组织企业开展“福品销全球”香港行、RCEP行、欧洲行活动,累计展出面积超1900平方米,标准展位数超200个,意向成交金额超4亿美元。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不少企业“赶海人”表示,政府的支持,有力提振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海外抢单的专项行动非常及时,不仅能让他们走出去、拉到海外订单,也带来了结识海外新朋友的机会,为企业培养更多潜在客户。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启动2023年“福品销全球”系列活动,拓展组团参展线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福建外贸企业出境参展保驾护航。

  RCEP实施和共建“一带一路”,也显著拉动福建外贸的增长。据福州海关披露,今年前11个月,福建省对东盟进出口3820.8亿元,同比增长12.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6672.3亿元,同比增长13.6%;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6122.4亿元,同比增长4.2%。

  今年1月RCEP生效实施以来,厦门海关已签发RCEP证书16000多份,货值60多亿元,出口企业凭证可在目的国享受关税减免约6600万元。戴永务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RCEP消除了贸易壁垒,激发了市场活力。

  疫情下,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更是成为福建稳外贸的强引擎。福建现已有8个地市相继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其中漳州市今年前11个月跨境电商交易额15.35亿元,同比增长119.3%。(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