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巴拿马城唐人街:全球移民复杂历史的缩影

2022年12月15日 16:1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15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编译报道,“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Ciudad de Panamá)旧市中心的街道上,我们仍可以看到华人移民的影响。作为华人聚居区,巴拿马城唐人街生动地展现了全球移民的复杂历史。”近日,巴拿马主流媒体《星报》介绍了巴拿马城唐人街的发展史。

  巴拿马城唐人街前身在哪?

  巴拿马《星报》12月12日报道,巴拿马城唐人街的前身就位于萨尔西佩德斯街(Calles Salsipuedes)。由于临近当时的火车站,这条街十分热闹。“不要说马车,连行人都很难行进。”

  1880年,“Kwon On Wo & Co”和“Hong Kee & Co de Kum Sing Chong”这两家“中国和日本货行”在这条街上创立。两家商店都经营高级丝绸、装饰品和瓷器的进口业务。

  1908年开始,更多华人在巴拿马城圣安娜教区(distrito parroquial de Santa Ana)定居。当时华人聚居区包括科隆街(Calles Colón)和萨尔西佩德斯街(即现在的“B大道”),距离公共市场和旧港口非常近,非常适合经营商店。

  社团促进华人合作

  除了商贸活动外,巴拿马华人还建立了地区社团和宗教社团,以促进华人间的合作。除了少数来自中国台湾的移民外,其他华人都来自中国的广东地区。这些粤籍华人聚集在不同的社团中,包括“鹤山”(Hok San)、“钟山”(Chung San)等。

  如今,这些社团活动的会馆虽不再有原来的样子,但仍是华人们交流、互动、打麻将的聚会场所,甚至是祭拜关公的小庙。

  然而在巴拿马华人群体中间,地区性社团众多,华人间缺少一个统一的组织。1943年,巴拿马中华总会(Asociación China de Panamá)正式创立。这一组织取代了当时的商会,为巴拿马华人的共同利益发声。如今,巴拿马中华总会的办公室已搬迁至巴拿马“新唐人街”的“埃尔多拉多区”(El Dorado)。(高雪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