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牛华:海外华人也是历史的创造者

2022年12月15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牛华:海外华人也是历史的创造者

  中新社记者 刘立琨

  “我们海外华人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以下简称“华联会”)会长牛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我在华人社区工作20多年了,对不同时期的侨团工作一直有新的想法,也致力于以全球化的格局和观点来看待未来的世界。”牛华用三个词概括了自己的工作作风:可持续、创新、开拓性。

  牛华祖籍河南,西安出生,东北长大。2000年初,牛华前往加拿大温哥华,开过葡萄酒厂,还开过餐厅,经历过成功和失败。在他看来,自己是“积极出击型”的人。“人的成长是一步一步的。”他说。

  后来他开始积极加入各种组织,从会员到理事再到副会长,2003年担任加拿大东北同乡总会会长,2009年担任加拿大河南同乡联谊会创会会长。

  “一份工作做久了,体会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我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应该做些有利于海外华人社区地位提升的事情。”牛华说。

  加拿大华人春晚和中华传统文化节是华联会的品牌,前者已经举办了20届,后者举办了14届。一冬一夏,已经发展为加拿大影响力最大的中华文化主题活动。2016年9月25日,牛华还策划了一场活动:3905人共同穿旗袍读《论语》,当时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2018年的中华传统文化节,那一年我们邀请到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来参加。”牛华说。

  加拿大三级政府对“中华传统文化节”的贡献和影响力予以高度评价和认可。2019年,牛华向政府提出申请,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设立“中华传统文化周”。此后每年,省督都会签署全省公示,宣布7月的最后一周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中华传统文化周”。公示还表扬了加拿大的华人社区,历数了加拿大华人200余年来为本地作出的贡献。

  多年来,华联会主办了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多次对加拿大当地社区或困难群体进行捐助。在最新的一条为加拿大防癌协会筹款的朋友圈里,牛华写道:“活动的组织形式和内容都很丰富,社会意义非常重要。”

  “我们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牛华说,“华人要和当地社区紧密联系,让社区变得越来越好。”

  2016年6月1日,加拿大有华人议员提出“春节法案”并通过,从此春节成为加拿大官方承认的节日。2023年,加拿大华人博物馆即将开放。据牛华介绍,这是北美首个由政府拨款修建的华人博物馆。

  “我们海外华人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应该留下一点痕迹给历史和国家。”牛华说,比如体育方面,我们举办“助力北京冬奥”的活动,民俗方面主要是华人春晚和中华传统文化节。要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让住在国人民了解中国和中国故事。

  疫情发生后,牛华重新思考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这段时间以来,我了解了许多优秀海外华侨华人的故事,并写成了《华人之光》这本书。”牛华说,“还有很多值得被记录的故事,这个系列我会不断出下去。”

  为华人社区服务20余年,牛华形容自己“仍有一种急迫感”。“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多没有完成的任务。”牛华说,下一步,他打算在整个加拿大联邦申请“中华传统文化节”。“路还很长,但我们要去努力实现。”(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