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九十余件海内外艺术家画作亮相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

2022年12月20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现场。 何香凝美术馆 供图

  中新网深圳12月19日电 (朱族英)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正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行,该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共有包括中国以及生活在俄罗斯、奥地利、瑞士、德国、法国、荷兰、挪威、丹麦、瑞典、冰岛等国家的十六位艺术家的九十余件作品参加展出。

  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19日接受采访时介绍,此次展览以“穿过冻土、荒漠与冰川”为主题,采用“1(一件馆藏品)+N(多位海外华人艺术家)”的结构模式进行,“我们在关注艺术家创作的同时,也更关注艺术家的个人教育、生活经验、经历与创作之间的关系。我们希望能够形成不断丰富的海外华人艺术家信息库,提供海外华人艺术智库的功能。”

  此次带来画作《空间》的艺术家罗熹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自五岁起便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成长、学习和生活。

  罗熹称,自己是个会读不会写汉字的“文盲”,刚开始学习写字的时候,觉得汉字很有趣,了解汉字如何从象形字变成现代的中国字,是一种突破和拓新的观念。“我将汉字运用在画面上,将汉字立体化,与人物相结合,形成强有力的表达感,让画面变得多元且有趣。”罗熹说。

  据了解,该展览根据全球人口流动的特点以及艺术家在不同环境下所展现出的创作特征、思维方式,进一步突出展览的学术价值和现实针对性,不仅从族群的角度逐渐弥补现有艺术史叙述的不足,同时服务海外华人、推动海外华人进行深层次艺术交流,打造成为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平台。

  此外,今年的展览用“梦想”“图腾”“劳动”“形胜之变”“长物之用”“神游”等章节,通过移动的视角来观看华人艺术家的艺术观念及构成方式,贴近理解中华文化在二十一世纪全球生态中发挥的作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