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该国“09”后不能买烟了!为禁烟,各国都很拼

2022年12月21日 12:0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12月21日电 题:该国“09”后不能买烟了!为禁烟,各国都很拼

  日前,新西兰议会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向2009年1月1日及之后出生的人出售烟草,违法者将被处以最高15万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4.48元人民币)的罚款。

  与此同时,该法案还规定将减少烟草制品的尼古丁含量,并限制烟草零售店数量。截至2023年底,新西兰销售烟草的零售店将从6000家锐减至600家。

资料图。孟德龙 摄

  该法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严格的禁烟法案。新西兰卫生部副部长艾莎·维罗尔说,“该法案将加速推进‘无烟化’进程”。

  事实上,如何控烟一直是令全球头疼的一大难题。为降低吸烟率,各国也纷纷“出招”,绞尽脑汁帮助本国民众戒烟。

  新加坡:

  新加坡是著名的花园城市,为保护绿色生态,对香烟的管制十分严格。

  早在1970年,新加坡就提出成为无烟国的目标,五十多年来,新加坡政府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禁止公民在公共场所吸烟,并禁止一切媒体为香烟做广告。此外,政府还取消了香烟免税许可,每条烟必须付17新元进口税。

  新加坡合法购买香烟和吸烟的最低年龄逐年递增。2019年起,新加坡合法购买香烟和吸烟的最低年龄从18岁调高到19岁,2020年起,购买烟草的最低年龄提高至20岁;2021年起,进一步提高至21岁。

  今年7月,新加坡还新增了包括51个公园、33个全民共享水源区和蓄水池公园,以及10个休闲沙滩的禁烟区。在禁烟区吸烟者,可面对200元销案罚款或被控上庭,罚款高达1000元。

  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确立“全国戒烟日”的国家,所有公共室内外场合、公共交通工具、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政府机构、所有室内办公场所、餐馆、酒吧、俱乐部等,均禁止吸烟。

  此外,美国的法律明确禁止18岁以下的青少年购买香烟,同时禁止零售商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售香烟,违者将处以重罚。

  在被称为控烟最为严厉的纽约,更是将可以购买香烟的年龄提高到21岁。即使是电子烟,面向未成年人的销售也被严格控制。

  俄罗斯:

  为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俄罗斯在2013年通过了一部“史上最严禁烟法”,包括分阶段在公共场所禁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不得展示香烟、只能在收银台出示香烟价目表。同时,烟草公司被禁止赞助包括体育赛事在内的各项活动,与政府机构的来往信件将被公布。

  2020年6月,俄罗斯还通过“反吸烟法”(《保护公民健康免受吸烟烟雾侵害法》)修正案,规定禁止在咖啡馆、餐厅吸水烟和电子烟。

  法国:

  2006年,法国政府出台规定,餐厅、咖啡馆、医院、酒吧、花园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为了让禁烟能够落到实处,法国政府在公共场所实行“禁烟区负责人”制度。

  自2017年起,法国香烟包装上不得进行品牌推广且必须印有健康警示。另外,法国政府出台了相关的帮扶措施,只要戒烟人有医保,就可以在药店免费领取到戒烟贴片和戒烟药。

  德国:

  在德国,吸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尤其是当众吸烟,是一种不礼貌的举动。

  在德国公司员工管理条例中,有很多条关于限制吸烟的条款。有烟瘾的员工得不到重用或者提拔,公司将吸烟纳入了员工年终工作考核。许多公司都倡导员工远离香烟,每年都会对登记参与戒烟的人进行物质等方面的奖励。

  韩国:

  为了鼓励戒烟,韩国政府逐步实施“戒烟休假”制度。国家机关和私营企业的在岗人员如果决心戒烟,可申请3~4天的带薪休假。因职工休假给企业带来的绝大部分损失,将由政府承担,资金主要从香烟税收中筹集。

  此外,韩国还禁止便利店或者小卖店摆放或者销售香烟;限制香烟制造商的赞助活动;成人购买香烟时要出示身份证。

  日本:

  在日本,几乎公共场所都贴有禁烟标志。如果违反,罚款最低5万日元(约2600元人民币)。

  自2006年起,日本将戒烟纳入医疗保险范围,鼓励想戒烟的人在各类医院在医生的帮助下戒烟。2013年3月,日本专设“戒烟咨询师”,帮助戒烟者制定有效计划,如自己掌握在何时何地吸烟、向周围宣布开始戒烟、记录戒烟情况等,持续向他们提供支援。

  为了减少二手烟对民众健康的影响,2020年4月1日,《健康增进修正法》全面实施,学校、医院、行政机构、儿童福祉设施等场所均全体禁烟。

  泰国:

  自 2014 年 11 月起,泰国禁止进口、出口、销售和持有电子烟产品。

  泰国法律规定,携带、使用电子烟将判最高5年监禁或不超过50万泰铢(约合10万人民币)罚款,或两者并罚;如有进出口及销售行为,刑期最高10年或罚款不超过100万泰铢(约合20万人民币),或两者并罚。

  不丹:

  2004年,不丹通过全面禁烟法案,全国禁止销售各种烟草,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

  对于进入该国的外国“烟民”,想要抽烟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个人携带烟草进入不丹境内要被课以100%的关税。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中国侨网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网、海外网、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人民网、澎湃新闻、四川新闻网;作者:何颖)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