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国湾区使用非英语人口增加 说中文人口增加最多

2023年01月06日 16:2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编译报道,数据显示,美国湾区居民使用的语言超过160种,而随着移民人口持续增加,湾区使用非英语语言的人口也跟着增加。

  调查发现,从2017年到2021年,湾区九县在家中使用非英语语言的人口比五年前增加了5%,有超过300万人在家主要使用英语以外的语言。

  加州伯克利大学语言学副教授迪尔(Rose Deal)说:“湾区一个很特别的事情是,如果你到处走走,会发现一个小社区说的是这种语言,另一个小社区说的又是另一种语言。”

  人口普查数据指出,湾区发展幅度最快的前五种语言是阿拉伯语、非主要印欧语言(other Indo-European)、中文、韩语、其他亚太裔语言。湾区阿拉伯语人口增长最快的是马连县,从2012年到2016年的350多人,增加到2017年到2021年的800多人,阿拉伯语也是旧金山和苏诺玛县发展最快速的语言。

  就总人数而言,湾区增加最多的是中文人口。根据美国社区调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的统计,湾区2017年到2021年说中文的人口比2012年到2016年多出6万多人。

  研究数据的非牟利组织湾区平等集团(Bay Area Equity Atlas)在一份报告中说:“湾区亚裔是增长最快的群体之一,而且非常多元化,他们代表了数十种不同血统背景和文化。”

  根据统计,除了苏诺玛县之外,湾区其他县的华裔人口,包括说中文普通话和粤语的居民,都有所增加。除了阿拉伯语,他加禄语(菲律宾语)是阿拉米达县发展第二快的语言,但湾区其他县的他加禄语人口均有所减少。

  湾区也是美国族裔最多元化的地区之一,超过半数的人口是非白人,尽管约57%的居民表示他们在家只说英语。

  研究发现,及早接触多语言环境可以提高学习能力和发展沟通技巧,但这也意味着,大量英语能力有限或完全不会说英语的居民,在获得政府服务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

  迪尔说:“会说另一种语言可以提高一个人在不同环境中与人沟通的能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