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外列席侨胞江西建言:创新中泰农业合作

2023年01月12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1月11日电 (记者 姜涛)“中泰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力推动了中国和东盟贸易区的合作发展,下一步可深化双方在农业科技、农业投资、农业贸易、农业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正在召开的江西省政协会议上,海外列席侨胞、泰国江西总会(总商会)主席邹淑媛建言。

  邹淑媛说,农业在泰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农产品出口是泰国外汇收入主要来源之一。作为友邻,多年来中泰两国农业合作不断深入加强,目前,中国已成为泰国重要的水果出口市场,而中国蔬菜、肉类及温带水果等产品也以优惠税率进入泰国市场。

  此外,近年来中泰两国在育种、品种交流方面深入合作,开展优质种苗赠送和示范栽培、热带药用植物研究等一系列关于农业生态和热带雨林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合作项目。

  在邹淑媛看来,江西农业农村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农产品资源丰富,江西绿茶、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广昌白莲等久负盛名。“江西应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将区域合作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融合,不断完善政策资金支持体系,多渠道、宽领域地开展双方农业领域合作。”

  “企业既是资源配置的主体,也应该是对外农业合作的主体。”结合中泰农业合作现状及机遇前景,邹淑媛建议,加强中泰两国农业合作交流的尝试和创新、保障涉农企业作为合作发展的重点和主体、明确中国企业在泰投资的方向和目标。

  中泰两国农业产业结构各有优势,应取长补短达到共赢,但邹淑媛坦言,中国目前能够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合作的涉农企业相对较少。“从目前泰国政府制定的政策来看,他们鼓励、扶持外资企业到泰国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以及到泰国当地建厂,整合当地资源,发展农业相关产业的生产与销售。”

  邹淑媛建议,江西作为中国农业大省以及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应积极探索与泰国农业领域合作模式,不断提升中国产品技术优势与品牌形象。“可以先尝试让发展较好的大型农业企业积极开展相关合作,激活市场,更好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进而推动中泰两国农业合作进一步深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