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列席侨胞安徽建言:出海抢单热潮中需要“冷”思考

2023年01月16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月15日电 (记者 张强 张俊)“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中国多地组织企业出海抢订单,成效显著。但在这抢单热潮中,需要注意预防市场接纳、支付信用、恶性竞争、法律纠纷等风险。”列席侨胞、安哥拉安徽商会常务副会长冯官伟1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继续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邀请来自五大洲11个国家的13名侨胞代表列席。记者采访了解到,多位侨胞围绕出海抢订单的主题,积极为安徽建言献策。

  近期,安徽开展了“徽动全球”万企出海行动,先后有110多家企业、210多人赴20多个国家拓市场抢订单。2022年,安徽省利用外资突破20亿美元、增幅创历史新高。

  冯官伟说,一方面,安徽企业出海抢单能够激发经济活力和潜力;另一方面,反映了安徽企业对海外市场的需求,但在海外抢单热潮中需要“冷”思考。

  冯官伟建议,安徽各级政府要科学把控海外抢单的节奏,注重把握区域、行业平衡,对政府和企业的海外抢单进行综合性评估,对低层次、高消耗、低产值的行业实行清单管理,鼓励高科技类产品和服务拓展海外市场。

  同时,要注重竞争平衡,对各种主体竞争进行有效调控,避免资金注入过大导致过度竞争、非发展性竞争。注重统筹国内供应和海外抢单的综合平衡,避免单一的供销渠道可能导致企业风险放大,防止海外市场蝴蝶效应对安徽经济的过度影响。

  巴西安徽同乡会会长冯春照是首次列席安徽省政协会议,他一下飞机就开始了调研,既为海外同乡寻找投资兴业的机会,也准备把安徽的高新技术产品销往海外。

  2023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安徽2023年将实施万企百团出海行动,更大力度抢订单拓市场。

  冯春照认为,政府应出面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组织相关企业海外抢单,避免“内卷”。同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打造“国际商务班机”等绿色通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