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千侨帮千村”助力浙江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18日 10: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侨帮千村”助力浙江乡村振兴

  林光耀

  最近,位于浙江省仙居县田市镇水阁村的“侨助工坊”又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坊里,对接订单、分派任务、验收成品……水阁村村民、工坊经纪人的吴笑林忙得不可开交。

  “最近都在忙着帮侨商完成订单,做消毒喷雾枪的组装,订单数超过200万。企业把订单发给我们,我们组织村民开展技能培训,之后做来料加工。”吴笑林介绍道。

  每天上午,年过花甲的村民吴爱莲都会到工坊“打卡”,和街坊邻居一边一起“做手工”,一边唠家常。在工坊工作,吴爱莲月收入在4000元上下,她很满意。“之前在县城做保洁工作,一个月收入不到3000元,还要租房住,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吴爱莲笑着说。

  这一切,离不开侨的力量。2022年4月,水阁村利用闲置房屋建起了“侨助工坊”,仙居籍菲律宾侨商周伟力应邀担任工坊技术和来料渠道总顾问。作为中国来料加工联盟协会会长,周伟力积极对接义乌和台州本地的侨商侨企,帮助工坊引进了12家侨商企业的订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周伟力还在当地培养了吴笑林等一批经纪人,大家协作每周从义乌、临海等地发散来料产品,将订单输送到这些“侨助工坊”。据了解,水阁村“侨助工坊”建立以来,已引入订单3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村300多户村民和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增收,也为水阁村村集体带来了经营性收入。

  而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侨智侨力则通过“乡村侨舍”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青山环抱中,湘溪穿村而过,小桥流水旁,坐落着一栋白色建筑,院子里,柿子挂满枝头,干净素雅。这是崔俊丽和家人一同经营的民宿“湘溪记·宿”。

  民宿所在地,原本是崔俊丽父亲崔流芳经营的绿色植物提炼工厂。为响应“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号召,崔流芳2015年关停了工厂。在国外留学并工作之后归国的崔俊丽,便和姐姐共同支持父亲开了这家有12间客房的民宿。民宿里,既有中国风的布置,也有崔俊丽带回国的“洋习惯”,专业的磨豆机和咖啡机等设备一应俱全。住客可以在小小民宿体验“国际范儿”。

  “乡村味、国际范”的民宿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住客。“我们的民宿除了承接来自杭州和长三角地区的游客之外,还接待过来自德国、荷兰、美国等地的客人”。崔俊丽介绍,小小民宿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注脚,也成为国内外游客了解浙江乡村建设的一扇小窗。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崔俊丽家的民宿也成功获评浙江省首批“银宿级”民宿、杭州首批市“新侨美宿”示范点。

  浙江是新侨大省,205万浙籍侨胞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资源和力量。共富路上,如何用好侨智侨力,把浙籍侨胞的“最美乡愁”化作“最美风景”?浙江的答案是:“千侨帮千村”,“乡村侨舍”“侨助工坊”都是其中一环。

  2021年6月,浙江省侨联正式下发方案,明确5年内引导1000家侨团(企)和侨界爱心人士参与“千个侨团(企)扶千村”活动。自此,浙江侨界“千侨帮千村”驶入“快车道”。截至2022年底,浙江全省已有700余家侨团(企)与765个村结对,投入产业投资资金、帮扶资金超28亿元人民币。该活动还被写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千侨帮千村’实现了多方共赢。一方面,侨胞们回报家乡的理想抱负得以施展,产业投资获得收益,展示了共富路上的‘浙侨力量’;另一方面,对于结对村庄和村民来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浙江省侨联联谊联络和权益保障部部长吴俊介绍,参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践的广大海外侨胞,正用他们的倾情付出向世界讲述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