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侨胞点赞河南兔年海外春晚:“家乡儿味最撩人”

2023年01月19日 15:03    来源:中国侨网





晚会节目融合殷商文化,展示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 主办方供图

  中国侨网郑州1月18日电(韩章云 阚力)融河南地方节目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迎春节目于一体的“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1月17日晚间正式上线,向全球华侨华人开播。当晚首播在线人数507万,其中海外426万,国内81万。这台家乡味儿十足的春晚也获得广大侨胞们的点赞。

  “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侨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省文旅厅、河南各省辖市政府侨办、河南欧美同学会、中新社河南分社、有关海外侨团、华人头条等共同协办。

  时长77分钟的晚会在乐舞《狮舞东方》中缓缓拉开帷幕。整台晚会融合舞蹈、杂技、戏曲、太极、魔术、非遗等节目,精彩纷呈。

  主办方表示,以“弘扬黄河文化、展示中原风采”为主题的此次晚会,从河南省各地市精选的节目,分别以“家乡潮-春潮涌动”“家乡美-美不胜收”“家乡情-情深意长”三大板块层层递进,期间融入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带来的迎春节目以及新年祝福。“观众除了可以观看精彩表演外,还可以‘云’上行走河南。”

图为澳大利亚墨尔本侨胞表演节目 主办方供图
图为澳大利亚墨尔本侨胞表演节目 主办方供图

  晚会上,此前爆红网络的节目《洛神水赋》再次惊艳登场,演员拂袖起舞,拨裙回转间娉婷袅娜,衣袂翩跹;非遗节目《太极》柔中有刚、刚柔并济;和着春风暖阳执伞起舞,这是花伞舞《游春》的绝美瞬间。歌曲《河南老乡》《我家在河南》声声诉说着对家乡的思念;杂技《说文解字》《殷商遗梦—祈福》字字书写着殷商文化传承千年的奥秘;情景演绎《帝后礼佛图》真人版一秒让观者梦回北魏;街舞《周易之道》以经典与街舞语言诠释独特的中国故事;武术《少林功夫》武者与功夫“对话”展示少林绝学……

  这场“老家河南”精心筹备的视觉盛宴还为观众送上郑州烩面、洛阳水席、开封夜市、安阳美食等色香味儿十足的年味大餐,邀请侨胞一起沉浸式“逛吃”。

  此次线上海外春晚一经播出即引发海外侨胞的关注,获得点赞与好评。

非遗节目《太极》。 主办方供图
非遗节目《太极》。 主办方供图

  马来西亚豫商联合会会长黄东琪最大的感受是——“家乡味最撩人”。“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铆足了劲儿给海外的老乡们奉上‘乡情乡音乡味’文化盛宴。特别是节目中穿插了很多老家的地方名吃,一下子就调动了我老婆的味蕾,那热气腾腾的四厂烩面一出境,老婆都感叹‘要是在家就可以吃到了’。”黄东琪表示,晚会精彩纷呈的节目把厚重的中原文化传遍了世界,身在海外他倍感骄傲。

  法国河南同乡会会长祝晓琳向记者表示,“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让全世界的河南籍侨胞领略到老家河南作为文化大省的独特魅力。

  “我们在这次春晚上不仅看到了功夫少林、非遗太极,还看到了走向世界的河南杂技,了解到中国汉字出河南,这里有‘造字圣人’‘文祖仓颉’,还有安阳的殷墟甲骨文,当然还少不了美味的河南美食,开封的小笼包,郑州的烩面,道口的烧鸡等。”祝晓琳表示,满屏的家乡气息让身在海外的河南人倍感欢喜,充满想念。

法国河南同乡会会长祝晓琳说,春晚让全世界的河南籍侨胞领略到了河南作为文化大省的独特魅力。 主办方供图
法国河南同乡会会长祝晓琳说,春晚让全世界的河南籍侨胞领略到了河南作为文化大省的独特魅力。 主办方供图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中华协会会长张宏寰表示,自己是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了晚会,乡音乡情,割不断思念之情:“老家河南,谁不说俺家乡好!祝祖国繁荣昌盛,祝家乡父老乡亲新春吉祥!”

  加拿大魁北克河南同乡会会长孙瑞娟说,感谢“2023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这个平台,让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隔空相聚,感受家乡文化的博大精深,慰藉无处安放的乡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