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国华人博物馆将建新馆 由华裔建筑师林璎操刀设计

2023年01月29日 15:5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2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MOCA)与美籍华裔建筑设计师林璎(Maya Lin)27日在曼哈顿上东城举办的“第69届纽约冬日展:世界顶尖设计艺术品首展”上,就博物馆新址设计对话。新馆将于2025年完工,并提供最先进、现代化的公众聚会空间。

  林璎表示,自己的设计受到中国七巧板和垂直山水画精神的启发,通过石头、金属、树木和云朵等自然元素,唤起向上的运动感,并在美国华人历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创造一种凝聚力。

  九层楼的建筑外墙由穿孔金属板覆盖,形成中国七巧板的形式;多孔外墙皮肤将“令更多自然光进入展览空间,并创造出独特视野”;林璎说,还借鉴了中国垂直山水画,建筑“从一个石基上升起,主体像一座被树木覆盖的山,消失在一个云状的格子里,里面有一个两层的演讲厅或礼堂”。

  华人博物馆馆长姚南薰(Nancy Yao Maasbach)表示,新MOCA融合了各种功能要素,包括教室、研究中心、家谱中心、剧院和展览空间。位于二楼的家谱中心以之独特的存在,让人们可以在这里增进对家庭历史的理解,了解祖先在塑造美国历史,以及在当代美国发挥的作用。

  馆藏品将位于三层和四层,展示几代中国移民的生活经历,观者可通过清晰的时间、地点线索了解华埠的故事。此外,五层空间和六层则设置了办公空间和教室。七层的活动空间,可通向种满树木和植物的露台,并将设有一个厨房,展示传统及融合餐点。

  林璎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充满个人和设计激情的项目,作为移民第二代,我经历了许多反亚裔的歧视和敌视,能为MOCA新总部提出设计,很感动,这里将成为一个开放、友好、温暖、欢迎所有人的地方。”(张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