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席罗士豪:用文化交流推动中巴两国相知

2023年02月01日 10: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席罗士豪:用文化交流推动中巴两国相知

  2018年6月,时任巴西总统特梅尔签署法令,将每年的8月15日设为巴西“中国移民日”。

  从早期的侨胞带去种茶技术,到如今30余万华侨华人在各行各业取得骄人成绩,华侨华人对巴西社会作出的贡献得到了肯定。

  中巴交流 视为己任

  2018年4月18日,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在巴西利亚成立,中心主席罗士豪是一名华裔律师。谈起创立初衷,他说:“在巴西,有很多华侨华人团体,但大多注重乡情联谊或经贸往来。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的宗旨是推动中国与巴西的社会文化交流,介绍中国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挖掘华侨华人移民巴西的历史,引领侨胞融入巴西主流社会。我认为,只有熟悉、尊重和欣赏彼此的文化,中巴才能真正形成长久的伙伴关系。”

  中心20名初创成员以教授、学者、专家和企业家为主。中心发展至今,成员中华侨华人和巴西当地人各占一半,大多是专业人士。中心标识由具有中国特色的龙和巴西代表性动物五彩金刚鹦鹉构成。罗士豪介绍:“龙和鹦鹉是中巴两国的象征,两者的融合正突显出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以促进中巴交流为己任的责任与担当。”

  新冠疫情期间,罗士豪心系当地社会。在亚马孙州玛瑙斯市出现氧气危机时,他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当得知玛瑙斯市的新冠患者因氧气供应短缺而死亡时,我立即从中国购买了价值达5000万雷亚尔的抗疫物资,悉数捐赠给当地医院。我们还组织了大批志愿者,参与当地抗疫工作。”因为对抗疫的贡献,罗士豪于2021年11月,获颁巴西众议院“立法功绩勋章”。

  2021年12月,巴西第一家、全球第14家汉语桥俱乐部在圣保罗成立。罗士豪表示:“汉语桥俱乐部的成立有助于夯实巴西汉语教学基础,为广大汉语爱好者和学者提供更多分享学习经验、接触中国文化和学术活动的机会。依托俱乐部平台,我们希望开发符合巴西实际的汉语教材和其他教学资源,倡导将中文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此外,我们还开设了传统中医药、中国美食、巴西华侨华人移民史等讲座,为巴西人进一步了解中国提供窗口。”

  经贸文体 全面开花

  4年里,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推动了众多项目的落地。其中,令罗士豪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与“玛丽亚镇联合”桑巴舞校合作,在圣保罗狂欢节上联袂上演的中国主题桑巴巡游。5辆风格迥异的彩车,2500名身着中巴民族服饰的演员,鲜明的中国元素伴随着热情欢快的桑巴鼓点,让观众们沉浸在中巴文化碰撞的世界。

  罗士豪说:“‘玛丽亚镇联合’拥有68年历史,是圣保罗14所特级组桑巴舞校之一。为了更好呈现中国文化,舞校艺术总监克里斯蒂亚诺·巴拉在中心的支持和推动下,来到中国5所城市进行为期45天的考察。在切身感悟中国历史文化和现代风貌,接触中国人、感受本土情后,舞校用巴西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巴西素有“足球王国”之美誉,身为足球迷的罗士豪也为这片热土的足球事业作出了贡献。在圣保罗穆卡区,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体育场占地1.2万平方米,其足球场地得到国际足球联合会认证。

  罗士豪介绍:“我们开设了足球俱乐部,针对15、17、20岁的青少年分设3个类别。同时,我们还为5岁以上的儿童开办了足球学校。此前,巴西中资企业协会还和中心开展了足球友谊赛。”

  在经贸交流方面,每年的中国(巴西)贸易博览会上都有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的身影。前期的招商引资、政策支持,贯穿活动的跟踪报道、大力宣传,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在各个方面助力博览会顺利召开。此外,中心还积极推动巴西初创公司赴华参加科创大会。罗士豪说:“截至2022年的连续13年,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自2019年以来,中巴两国间每年的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制造与巴西复苏紧密相连。”

  传扬节日 赢得认同

  2018年6月,每年的8月15日被正式设为巴西“中国移民日”。2019年12月,圣保罗市“中秋日”提案获得市议会表决通过,并由市议长签署实施。自此,华侨华人在巴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而这其中少不了罗士豪的努力。

  “我有幸参与了设立‘中国移民日’、‘中秋日’的筹备过程,向议会议员、市政厅人员阐述中国传统节日、中国移民的由来与重要性很有意义,因为这能深化两国友谊,并且使得中国侨民对巴西社会作出的贡献得到认可。2023年,我希望继续推动‘端午日’在圣保罗市的设立,进一步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

  2022年2月4日晚,中国红同巴西国旗的绿色、黄色交相辉映,在圣保罗市地标建筑之一的奥克塔维奥·弗里亚斯·德奥利维拉斜拉桥,为过往市民带来了5分钟的灯光秀。80架无人机摆出老虎造型,龙腾虎跃、虎虎生威,庆祝中国农历虎年。

  罗士豪说:“这一庆祝形式既结合了中国传统,也符合疫情期间的要求。通过向天空‘投放灯笼’,我们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憧憬。斜拉桥周边的居民、附近的员工以及桥上开车经过的市民,都能看到大桥上的节日表演。”

  此前,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还和巴西国家邮政共同发行了中国春节“金属牛年”纪念邮票,邮票上印有“金属牛”,并写有中文和葡语的“新年快乐”。“在中国,牛是勤奋和忠诚的代名词,而金属则体现了雄心和决心。”罗士豪表示。

  2020年,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与圣保罗市政厅签署合作协议,管理圣保罗市中心的花坛。罗士豪说:“这是振兴圣保罗城市以及实施未来唐人街建设的第一步。目前,居住在圣保罗的华侨华人数量达到在巴侨胞的80%,建设唐人街能够更好展示中国文化、展现中国新面貌。有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我相信,未来几年里圣保罗唐人街将顺利建成。”(杨 宁 李汶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