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江门打好“侨牌”助力服务大湾区

2023年02月03日 13: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东江门打好“侨牌”助力服务大湾区

  记者 李建国

  广东江门位于珠三角地区西部门户位置,民间素有“中国侨都”之称。近年来,当地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东盟合作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用好“侨资源”实施赋能工程。截至2022年底,江门进出口总额1772.6亿元人民币,稳住了外贸基本盘。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4%,实现逆势增长。

  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当前广东正全面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提出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江门着力发挥侨资源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助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合作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实施“港澳融合”赋能工程。在港澳居住的人口中,江门籍约占两成。江门近年发挥侨乡亲情资源优势,深化“江港澳”经贸交流合作,拓展全球经贸网络。2022年,江门首次探索出台“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方案”,以侨筑“桥”促进吸引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截至目前,引进了上百名引领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港澳等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工匠人才和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香港嘉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吕耀东说,江门与港澳往来密切,近年来,当地推进实施“侨都赋能”,吸引了众多港澳企业来江门投资,双方通过融合产生了联动效应和共赢模式,带动越来越多港澳企业和青年到内地发展,参与大湾区建设。

  ——打造“RCEP国家级示范区”工程。江门发挥境外商务交流处、“联络五邑”海(境)外服务工作站等侨资源优势,用好省贸促会在海外69个经贸代表处和粤商会等平台作用,抢抓东盟合作及RCEP战略机遇。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合作打造了国家首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永久会址”平台,与广东省商务厅和省贸促会合作建设了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及“RECP粤商联盟”平台,促进区域经贸往来。截至2022年底,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394亿元人民币,增长6%。

  江门市商务局局长冯一宁说,江门拥有得天独厚的侨资源。2022年底,江门据此成功举办了中国(江门)“侨梦苑”对接RCEP云上招商推介会,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吸引了40多家RCEP成员国及港澳重点企业签约,投资金额近500亿元。

  ——实施“工业振兴”工程。江门结合围绕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工作部署,推出了服务大湾区重点发展的15条产业链,并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产业转移,吸引战略性产业集群项目落户。截至2022年底,江门实际吸收外资金额33.6亿元,同比增长51.36%。

  同时开展产业链出海行动,深挖15条重点产业链出口潜力,指导产业链企业扩大外贸业务规模。并与海关建立会商机制、外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关地企”直通车机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在进出口各个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

  记者最近在江门走访了解到,当地很多外贸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新年伊始不少企业订单充足。广东泰宝聚合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公司面临重重困难,当地商务局等多个部门下沉企业提供帮助,该公司2022年进出口额达30.1亿元,增长62.1%。在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500多名留守工人跨年加班生产,公司近期订单排满,从大年初三就全员复工。

  ——推进“贸易创新”工程。江门近年加快创新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步伐。2022年12月,江门发出外贸企业出海抢抓订单倡议书,以侨搭“桥”,鼓励支持外贸企业抢抓港澳地区会展重启、境外办展旺季机遇。

  江门还创新推进中国(江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支持发展保税物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并组织参与国家级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抱团参加市场开拓活动,带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和贸易创新,提升“广东制造”区域品牌在国际市场影响力。

  ——打造“一流通关”工程。江门还重点围绕服务大湾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如加快推进“组合港”建设,推进物流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通关环境。打造高新港“智慧口岸”亮点工程,江门积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应用,取得客服绩效考核连续15个月全满分的全省最好成绩。高标准谋划建设江门大广海湾粤港澳合作高质量发展实践区,推动江门北站中老班列和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畅通国际贸易新通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