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住宅常有野生动物“光顾” 华侨华人应如何防范?

2023年02月07日 13:3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7日电 (记者 刘立琨)身在海外,许多华侨华人的住宅常有野生动物“光顾”。日前,在美国南加洛杉矶县亚凯迪亚,就有一只雄壮的山狮出现在华人刘先生家院内,监控视频记录下了它的活动过程。

  刘先生居住在亚凯迪亚市上高地橡树社区,离山麓不远。监控视频显示,近日凌晨时分,曾有一只山狮出现在刘先生家的院子里,在绕着院子走了一圈后消失在夜色中。

  刘先生将视频发在了社交媒体上。他说,这只山狮看上去非常大,提醒附近居民注意安全,并指出这只山狮身上没有标签。一位邻居看到后表示,这只山狮已在附近社区生活了大约一个月,几天前也曾在自家后院见过它。

  华人Jenny家位于美国洛杉矶蒙特利市山上,曾发现有动物每夜光顾家中后院。一开始她以为是老鼠,后来发现是浣熊。“它应该是从后院山坡那边爬上来,每次都走到游泳池这边喝水嬉戏。”

  为了避免动物深夜闯入房间,Jenny每晚都会把家中的门窗关紧,“以前我只关纱窗,但自从之前发现曾有动物出没后,我就把所有的门窗都关上了。”曾有一次她被浣熊吓了一跳,用水枪驱赶它们,后发现自家帐篷被浣熊撕烂作为“报复”,让她哭笑不得。

  华人Cissy一家住在美国洛杉矶县,房子所在地原先是森林,附近有很多动物,最常见的就是熊。Cissy说,自家院子里经常有“熊出没”,它们爱吃偏甜的水果,如枣、枇杷、桃子和苹果,还喜欢用爪子在树上做记号。

  多年与熊为伴,Cissy观察到不少熊的习性,如身手矫捷、喜爱泡水,还喜欢拍翻院子里的球网。别人家门口上经常贴“小心狗”, Cissy家则贴了“小心熊”,防贼效果一流。

  近年来,许多华侨华人都有过动物闯入住家的经历,有些相安无事,但有些也对生活造成了困扰。面对意料之外的“不速之客”,该如何防范?

  如果家中被浣熊“入侵”,最有用的是请专业浣熊驱逐公司,但价格比较昂贵。若自行驱逐,可在浣熊洞口放几个用氨水浸泡过的网球,或用辣椒粉和胡椒粉混合进行驱赶;也可用专业铁笼诱捕后去野外放生。在日常防范中,应经常查看阁楼、屋顶、通风口是否有漏洞,并及时清理家里的垃圾桶等。

  如果不希望家中常有“熊出没”,尽量不要放置食物垃圾在室外,并使用强力消毒液清理垃圾容器和回收箱,考虑使用熊抗罐;要及时釆摘树上的熟果子,彻底清理烧烤炉内残余食物,将烧烤用具存放在安全且不易被熊发现的地方;不要把水果、蔬菜、肉制品、鱼类或乳制品放到户外。

  遭遇美洲狮该如何应对?要将外套展开,大声向美洲狮喊话,让自己看起来尽可能强大。如果迫不得已需要击退它,建议在地面上找一些东西,比如棍子或石头扔向美洲狮。

  动物“出没”给家中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受伤,应该怎么办?

  美国一名资深保险经纪人表示,动物撞坏玻璃窗、野生动物撞上汽车、老鼠咬断汽车电线等情况时有发生,只要屋主购买了住家保险,保险公司都会给予理赔。但赔偿通常都有一定的自付额,即在扣除房屋保险自付额之后,保险公司才会赔偿当事人差额部分。(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