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探访《狂飙》取景地广东江门:“天然影棚”助推侨乡文旅产业“狂飙”

2023年02月10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电视剧《狂飙》的热播,带火了剧中主要取景地广东江门。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江门既保留了传统的老洋楼,也有浓厚的都市气息,不同年代的元素在这里兼容并蓄,素有“天然影棚”的美称,吸引多部影视剧取景。

  近日,记者走近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看到,这里是电视剧《狂飙》的取景地之一,被该电视剧带火了之后,街区里每天游人如织,大家争相打卡同款剧照,热闹非凡。

  【同期】江门市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李俊雄

  整个剧里面在长堤这个片区里面有几个取景地,我统计过一下,一共是8个取景地,但是在新市路里面也就有4个点了,也就说是非常的集中。

  【解说】李俊雄从小就生活在街区里,在他眼里,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是很特殊的存在。这里被视为江门城区的原点,很多关于江门的故事都是从这里开始。在过去的600多年里,长堤历史文化街区见证了江门的沧桑和繁荣,也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同期】江门市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李俊雄

  这个地方也叫做墟顶,当时明朝的大儒陈白沙有一首诗这样写的,“二五八日江门墟,既买锄头又买书”,就是(每逢)二五八三天呢,就是墟日,现在墟顶上面也保留当时的地名,卖猫的地方就是“卖猫地”,卖鸡的地方就是“卖鸡地”,打铁的地方就叫“打铁街”,卖水果的地方就叫“京果街”。

  【解说】距离墟顶老街几百米之外,1914年由海外华侨集资兴建而成的启明里片区,最近也显得更加热闹了起来。启明里片区房屋外观在传统岭南民居风格的基础上,大量融合了西方的圆柱、拱券等元素,整体结构轻巧通透、淡雅素净而又充满西方文化的浪漫气息,极具侨乡特色。

  【同期】江门市蓬江区博物馆讲解员 刘志豪

  我们启明里这里有着叫做“一屋一故事”,“一巷一主题”的这么的一个建构,我们可以看到在这边的一个门牌上面,这上面的门牌不仅仅突出了这栋建筑物它的地址,它的门牌号码,而且在下面还会有这么的一个主题叫做安家屋。在门牌的下方上面镌刻着的这一段文字,就是对这栋建筑物它的历史以及屋主的来历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

  【解说】记者注意到,在启明里,除了侨批馆、江门非遗手信馆等侨乡文化展览项目,许多侨屋改造而成的咖啡店也引来不少游客驻足。作为中国著名侨乡,五邑先辈从海外带回来的咖啡文化,也融入到了当地的日常生活中。

  【同期】咖啡店负责人 钟均亮

  (这个电视剧火了之后有没有带动你的生意?)当然有这一波流量是不容小觑的,是非常火的,而且是很多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的游客。

  【解说】据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受益于影视剧热播及春节旅游热潮,春节假期江门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4.48%和29.47%,相关景区消费人次环比增长近5倍,江门搜索热度月环比增长近130%。

  【同期】江门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谢元春

  接下来(江门)市委宣传部将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赋予江门,建设(华侨华人)重要文化交流平台的这个历史使命,我们致力于华侨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与活用,努力将这个江门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还有(华侨华人)寻根地以及影视产业的集结地。

  记者 韦杰夫 孙秋霞 陈骥旻 广东江门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