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岛谋共富 侨青来出力

2023年02月10日 13: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岛谋共富 侨青来出力(新时代·新侨乡)

  本报记者 严 瑜

  东海之滨的浙江舟山,2000多个岛屿星罗棋布,散落在碧波万顷的汪洋大海之中。如何向海而兴,让生活在大大小小岛屿上的老百姓携手走向共同富裕?

  近年来,在新侨资源丰富的舟山市普陀区,一批批回归家乡的侨界青年,创新创业,海岛共富路上涌现出越来越多青春洋溢的“侨”面孔。

  回岛,助力家乡发展

  新春开工不到半月,海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挑选、清洗、分解、检验、计重……流水线上,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红虾仁出口欧洲市场,带鱼段、去头小黄鱼销往国内大型商超,小黄鱼串供货中国各地烧烤餐饮店。海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科竣说:市场做得越大,公司“收成”越好,工人们的腰包就越鼓。

  “这还没到旺季呢!等8月份梭子蟹上市,熟练工人月收入轻松就能过万元,普通工人每月也能挣上五六千元。”王科竣说。自2016年回舟山接手经营海王水产以来,这名85后侨商一头扎进“海”里,在父辈打下的基础上,拉长产业链,拓宽客户群,助力舟山海鲜“走出去”。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为当地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用工需求最多时,加工车间工人超过500。”王科竣说,回到家乡,既想为自己拼一份好事业,也想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应尽之力。

  近年来,“千岛之城”舟山开始探索海岛共富的新路径。许多和王科竣一样回家创新创业的侨界青年,踊跃参与其中。尤其是在新侨资源丰富的普陀区,年轻侨商促共富、助振兴的身影格外活跃。

  90后侨商夏鹏云是普陀圆通快递和普陀申通快递的负责人。扎根海岛快递服务行业6年来,夏鹏云一直想着如何“跨越山海”,为生活在偏远小岛上的老百姓带去更加便利的物流配送服务。

  2022年1月,普陀申通快递和普陀交投合作推出一项惠民便民服务——普陀本岛往返下属六横岛的生活物资配送,每20公斤物资仅收费10元。

  “六横岛距离普陀本岛船程一个小时,岛上生活着不少老人。老人们往往想把自家晒的干鱼货、种的蔬菜寄给在普陀本岛工作的子女,子女们也常给家中老人网购生活物资,希望有更便捷的物流渠道。”夏鹏云说。这项惠民便民的物流配送服务,把温暖“送”到了岛上居民的心坎里。及时的配送、实惠的价格让大家赞不绝口。

  “护航”,“娘家人”暖侨心

  “近年来,侨界青年回归家乡、投资创业成为一股潮流。目前,在普陀区3000余名归侨侨眷中,不乏拥有海外学习工作背景、知识层次较高的年轻一代。这些新生代侨商视野开阔,掌握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心怀深厚的乡土情结,在谋划自身事业发展时,总会与家乡建设发展需要联系起来。”舟山市普陀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普陀区委统战部积极培育涵养新侨资源,鼓励年轻侨商参与“普聚同心·共富先行”专项行动以及“千侨(团)扶千村”等各类助力共同富裕活动。

  2022年6月,舟山“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启动。普陀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党支部书记林君泓成为积极参与者。他登上一座座小岛,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给贫困学生送帮助。2022年,林君泓还响应普陀区委统战部号召,捐款10万元人民币,用于改善海岛困难老人的生活。

  “这两年,舟山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府推出引才计划,我们这群年轻侨商返乡创业、服务家乡的热情特别高。”林君泓说。2017年,他从海外回到家乡,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一名创二代,建立了一家涵盖标准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四大板块的新型现代化工厂——舟山市正山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海上风电高端紧固件生产。

  近6年来,当地侨务部门的温暖关怀和贴心服务,让林君泓不仅更快更好地站稳脚跟、打开局面,也获得更大更广的平台,结交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年来,我和普陀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的小伙伴们经常组团参加‘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平常,我们有空就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讨论能为海岛共富再多做些什么。”林君泓说。

  说起“娘家人”的支持,王科竣也充满感激。“前阵子,舟山市侨商会组织全市侨企赴舟山嵊泗县考察。嵊泗盛产贻贝,当地一家贻贝养殖企业规模很大,而我们公司的外销产品中正好就有贻贝肉。过去,我们主要通过其他渠道从养殖场采购贻贝。得知情况,普陀区侨联帮忙联系对接,目前我们公司与这家养殖企业正在洽谈合作,如果谈成,我们就能直接从源头采购,降低了成本。”

  “年轻侨商为海岛共富贡献力量,我们侨务工作者也要亲侨护侨暖侨心,让他们在海岛发展更有奔头。”普陀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出新”,迸发青春活力

  “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舟山两会上,聚力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也让我们年轻侨商看到更多施展身手的机会。”林君泓说。今年,他作为舟山市政协委员,走上舟山两会的委员通道,畅谈探索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的梦想,也更加坚定了投身家乡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的心志。“作为一家高端智能制造企业,我们将在舟山培养更多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带动更多产业工人成长转型。”

  夏鹏云则将目光投向更多小岛。他计划,今年将惠民便民物流配送服务“送”到距离普陀本岛1.5小时船程的葫芦岛,2025年将物流点铺到东极岛等更远的岛屿。

  2022年,夏鹏云将前些年开在普陀虾峙岛上的一家民宿酒店重新装修了一番。“普陀区集中了浙江70%的海岛旅游资源,除了著名的普陀山、桃花岛,还有许多风光旖旎、值得一去的小岛。现在,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了,海岛旅游又热起来了。我希望借民宿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到虾峙岛,让这座有‘鱿鱼之乡’之称的小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让岛上居民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夏鹏云说。

  海岛谋共富,如火如荼;侨青献侨力,跃跃欲试。

  “我们‘看过世界’,脑袋里有更多新点子,这是我们年轻侨商的优势。”王科竣认为,在参与海岛共同富裕进程中,年轻侨商不仅可以出资出力,还能“出智”“出新”。“比如,在舟山不少渔村,存在劳动力闲置、自然风光资源尚待开发等问题,如果有效利用,可以转化成当地老百姓的可观收入。最近,我正在和侨界的小伙伴们商量,如何发挥自身力量,在海岛上开发民宿、海钓等年轻人热衷的旅游项目,使‘流量’尽量均匀地分布到舟山众多小岛上,更好挖掘小岛发展潜力,带动当地发展。”

  “建言助富、兴业助富、帮扶助富,年轻侨商还将在舟山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发挥更多作用。”普陀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普陀区委统战部将谋划开展“涉侨企业服务年”活动,多方联动,进一步优化侨企营商环境,让年轻侨商在海岛迸发更多青春活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