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侨乡信宜:一盏花灯传百年

2023年02月12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茂名2月11日电 题:广东侨乡信宜:一盏花灯传百年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在广东侨乡茂名信宜市,近日举行了一场流传近400年、盛况空前的民俗六双花灯大巡游,引来了大批外地游客前来观赏。

  信宜市花灯文化协会副会长、六双花灯传承人甘理明11日对记者介绍说,“六双花灯”源自茂名花灯之乡——信宜镇隆镇六双村。明末清初,大量外来难民因战乱迁入六双村。为了使这些外来的新村民尽快融入当地,加之当时瘟疫流行损失了不少劳动力,激发了六双村人通过“添灯”寄寓“添丁”的热切期盼,六双花灯节由此而来。

  六双花灯巡游以挑花灯为主,除了各式手扎花灯外,还有稻草龙、舞狮、戏装人物等,更有粤剧、木偶戏、歌舞演出等烘托气氛,规模宏大,是粤西地区最具农耕性的花灯巡游形式之一。

  甘理明说,六双花灯节已在六双村流传了390多年。六双花灯以竹篾为骨,宣纸为面,烛火为心,制作过程有砍竹、破篾、扎竹、编结、刺绣等。

  六双花灯品种多样,款式丰富,其中“六双白花灯”最具代表性。当地老百姓家中添丁,俗称添“白花贵子”,所扎作的花灯故名“白花灯”。制灯游灯时,男灯顶部六角形宝盖,尚白;女灯尚红,多用方口或圆口,中间凸肚,玲珑纤巧。花灯是六面宣纸作表,其中三面作画,三面书法,书画的内容,以祥和、喜庆、长寿等主题为主。

  六双花灯巡游时,用大锣开道,其后照明火把、金字牌灯、八宝灯、生肖灯相映,稻草龙遍身插满香火,龙嘴吐烟,异常神奇。在浩大的花灯巡游队伍里,男女老少都要挑灯绕着六双村6个自然村游行,穿街过巷,走田埂,迈山野,步行游走10多公里,耗时3个多小时。

  花灯巡游当夜,在一番畅饮之后,六双村民家家户户各自把花灯挑到村广场集合,各式花灯汇聚,供亲朋好友和游客赏灯、品灯。现场数千盏花灯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信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叶柔廷告诉记者,六双花灯巡游是流传至今保存完整、民众基础深厚、独具农耕特色的大型民俗活动,2022年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的六双花灯节,展演的花灯过千盏,花灯巡游队伍长达1.2公里,吸引了大批来自珠三角及广西地区的游客。下一步,信宜市将大力推动非遗文化和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彼此赋能,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走进民众生活。(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