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侨商徐银荷的公益情怀:做好事,从内心出发

2023年02月13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银荷在云南澜沧捐建图书馆。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13日电 题:侨商徐银荷的公益情怀:做好事,从内心出发

  作者 范宇斌

  “这些年,我做过很多事,人生起起伏伏,但始终不变的是做好事,从内心出发,相信爱与付出,让我们的国家与社会更加美好。”近日,意大利上海总商会会长、上海市黄浦区侨商联合会名誉会长、上海哒伊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银荷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

  徐银荷1957年出生于浙江温州瑞安。20世纪80年代,伴随“出国热”,徐银荷的姐姐和弟弟相继到了意大利发展。1986年,徐银荷思量再三,也下决心跨出了国门,来到意大利罗马,开启全新的人生路。

  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对于徐银荷而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1987年,她与弟弟合办第一家餐馆“知味观”。几个月后,凭借温州人的魄力与胆识,她创办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爱湖楼”。

  由于经营有道,餐馆生意很快红火起来。此后,徐银荷又创办了“福乐居”“台湾餐馆”等。就这样,她历经艰辛拼搏,终于在意大利餐饮界站稳了脚跟,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9年,当意大利的餐饮业发展红火之时,徐银荷却悄然淡出,将餐馆全部盘出。2003年,“非典”重挫了当地华人餐馆,而正是因为提早退出,让她避开了这场危机。

  凭着对商业的敏锐度,徐银荷投身中意商品贸易,先后从事服装贸易、日用品贸易。此后,她还投资房地产、宾馆等行业,生意越做越大。

  对于徐银荷而言,生意场上的成功并不是全部。她告诉记者,从很小的时候起,父母就教育她,做人要有奉献精神,要懂得帮助他人。“在我小时候,左邻右舍生活条件都非常困难,父母就常接济穷困的邻里,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公益这颗种子从小就种进了我的心里。”

  一直以来,徐银荷要求自己助人为乐,多行善事。在意大利的侨胞群里,大家流传着一句话:“有困难就找徐银荷。”

  徐银荷回忆道,“我初到意大利之时,租借的房子经常成为当地侨胞的免费中转站。最多的时候,有30余人挤在客厅和3间空房里打地铺。”但在她看来,“这没什么,有能力就要帮助他人。”

  多年来,徐银荷旅居海外,却一直心系祖国,热心公益。

  1999年起,她资助多名上海孤儿完成学业,直至成年;四川汶川地震后,她第一时间从海外汇来5万欧元,支援灾后重建;2010年,她出资20万元修建家乡的老年活动中心,次年又捐出45万元用于村里危桥修建;2011年,在浙江大学设立“银荷”教育基金,每年资助10名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还给他们每人赠送一台笔记本电脑……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徐银荷第一时间筹集4万只口罩,捐赠给武汉战“疫”第一线。随后,上海出现确诊病例,她又调动各方资源,从法国、摩洛哥采购到3600只口罩,捐赠给上海瑞金医院。

  2020年3月16日,上海市侨联联合上海海外联谊会以及意大利上海总商会等共同举办支援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新冠疫情防控防治爱心视频连线。徐银荷积极参与牵头组织,与瑞安籍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以及上海医疗专家组共同视频连线意大利、法国等海外侨社代表,及时分享防控经验。

  最让徐银荷难忘的是,2022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上海本土疫情,牵动全社会的心。彼时,因封控管理等影响,上海居民物资日益紧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她与女儿蒋意荃48小时内就筹集到54吨物资,连夜驰援上海。

  徐银荷回忆道:“当时,我们了解到上海老城厢老人多,食物紧缺,我们马上就行动起来,调集新鲜的蔬菜、水果、肉类等,连夜分装打包,安排两辆冷链集装箱卡车从浙江瑞安通宵运往上海。次日,54吨物资顺利送到上海市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居民的手中。不少居民收到物资后,激动得一连说了好几个‘感谢’。”

  徐银荷的爱心还播撒到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镇班利村,当地有一座以其名字命名的图书馆——银荷图书馆。

  2020年底,徐银荷跟随上海市黄浦区侨商会来到黄浦区对口援助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出资捐赠了银荷图书馆。银荷图书馆于2021年3月动工,2022年4月竣工,徐银荷先后出资了110万元。

银荷图书馆。 受访者供图
银荷图书馆。 受访者供图

  徐银荷告诉记者,“当时我看到当地学校没有图书馆,我心里想,培养人才怎么可以没有图书馆呢?”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徐银荷说,当时,她二话不说当场就决定要捐建一个图书馆。“我根本没考虑太多,心里就想着要让当地孩子能够有一所图书馆,能够更好地读书学习。”

  如今,“银荷图书馆”成为当地村民与学生阅读的好地方。一排排书籍,更是为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外面世界的窗口。

  从无偿帮助海外侨胞,到及时筹集物资助力战“疫”,再到捐建图书馆,徐银荷一直认为,“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不是为名,也不是为利。”

  徐银荷的丈夫是上海人,在海外奋斗多年后,徐银荷回到上海,2014年在上海外滩开起了餐厅,一层楼经营意大利餐,一层楼经营中餐,因绝佳的地理位置,客人能在这里一边饱览浦江两岸美景,一边品尝美味佳肴。

徐银荷在上海外滩开餐厅。 受访者供图
徐银荷在上海外滩开餐厅。 受访者供图

  “上海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是我的家,我希望有更多海外朋友通过上海,了解中国。”徐银荷说,归国创业为祖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很有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徐银荷多年来搭起中意交流的桥梁,在中意两国招待来宾,促成生意合作、文化交流等。

  新春伊始,看着外滩人来人往,恢复了往日的人气,徐银荷说,“我对经济重振充满信心,期待有更多海外朋友到访中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