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南宁深化与东盟国家产业链合作 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

2023年02月14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宁深化与东盟国家产业链合作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

2月13日,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黎天勇 摄

  中新网南宁2月13日电(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广西南宁市代市长侯刚13日表示,南宁市将启动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以五象新区为主体,着力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高地和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中心。

  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当日开幕,侯刚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亦是中国—东盟合作枢纽城市。侯刚表示,南宁全力稳外贸扩开放,加快培育跨境快速物流通道,高质量服务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提档升级等,构筑“南宁渠道”新优势。

2月13日,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黎天勇 摄

2月13日,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黎天勇 摄

  2022年,南宁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9%。南宁吴圩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1条,国际货邮吞吐量7.31万吨、增长2倍以上,机场口岸出口货物实现1小时内通关。南宁国际铁路港开行南宁至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265列,初步实现中国南宁至越南北宁、北江铁路24小时、公路12小时“厂对厂”通达。

  南宁市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铝精深加工等产业列为千亿元(人民币,下同)重点产业加快培育。2022年,该市引进太阳纸业等一批百亿元项目,总投资超800亿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新设立企业1.64万家,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金融机构(企业)126家。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南宁市以东盟国家为重点,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2022年,南宁新增越南北宁、北江两个国际友好交往城市。截至目前,南宁市国际友城总数已达到26个,国际友好交往城市近40个。

  “南宁的优势在开放,潜力也在开放。”侯刚称,今年,南宁将围绕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总体目标,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交往中心、先进制造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服务贸易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六个中心”。

  南宁将依托平陆运河建设,加快东部新城建设,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的重要基地,着力打造向海经济先行示范区。同时,布局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跨境产业,支持更多企业通过“一企两国两厂”的模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分工互补。

  据悉,南宁将推进比亚迪45GWh电池、汽车综合测试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瑞声科技南宁系列项目、世纪创新智慧显示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铝精密加工、铝铸造、再生铝三大专业产业园;打造轨道高端装备产业链,规划跨境物料处理装备产业园,推动美斯达重工灯塔工厂及配套项目加快建设等。

  侯刚表示,南宁市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开放合作,提升“南宁渠道”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将加快建设南宁—越南河内经济走廊,加快打造中越跨境物流快速通道,支持本土企业到越南投资建设场站、物流园区等物流基础设施,力争尽快恢复中越跨境公路“直通车”,推动国际铁路港常态化开行南宁至越南快速通关班列。(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