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法院以“侨”架“桥” 打造涉侨司法新高地

2023年02月14日 16:30    来源:南方日报

  江门法院以“侨”架“桥” 打造涉侨司法新高地

  司法护侨益 天涯若比邻

  江通四海,门迎天下。江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中国侨都”美誉,祖籍江门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侨胞超过530多万,分布在145个国家和地区。因此,江门成为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江门法院立足侨之所需,积极探索护侨司法工作模式,为华侨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在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画好同心圆。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侨审判执行案件1235件,涉侨当事人813人次,解决诉讼标的额1.01亿元,为涉侨当事人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额超过9471.8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申红洲 李霭莹

  通讯员 何奎 朱斐倩

  越三万里

  联动调解架起侨胞归国路

  “我只希望能尽快带着孩子回国。”疫情暴发之初,侨居在委内瑞拉的黎女士想带着两个孩子回国,归国心切的她咬咬牙拿出了近20万元,委托一代理商为其购买回国机票。然而,代理商迟迟未抢到票,钱也没了着落。

  着急又无助的黎女士,想起一个月前同乡会微信群里的一个消息:家乡江门在当地开设了“邑侨通”涉侨法律服务站,她立即找到了委国的服务点。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将她的情况逐一做了登记,并将案件导入了涉侨纠纷化解平台。

  目前,像“邑侨通”这样的海外涉侨纠纷法律服务站、工作室共有14个。它们由江门法院和侨联共同打造,分布在美国、智利、哥斯达黎加等国,最大限度打通了保护海外华侨权益的联系通道。走出国门的联调机构,成了海外侨胞的“连心桥”。

  接到黎女士的诉求后,恩平法院判断,一纸判决可能并不能解决问题。面对远在万里之外的当事人,恩平法院决定启动“法院+特邀调解员”模式,选派当地特邀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联合调解。

  侨领甄先生在委国生活20多年,不仅热心肠还颇具声望,平时同乡们有困难问题都爱找他。他向法院毛遂自荐:“我们都祖籍恩平,或许可以帮帮忙。”

  凭借对当地国情和实际工作生活习惯的熟悉,甄先生几天内便顺利找到了机票代理商,并邀请了当地恩平同乡会、华侨华人事务中心共同参与调解。最后,双方在法官、调解员的主导下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代理商同意履行合同,再次为黎女士购买回国机票。最终,黎女士如愿回到了家乡。

  除了有侨联特邀调解员,江门法院还根据具体纠纷案由类型,有针对性地引入相关行业调解员共同参与,构建起“繁案+精审法官+侨联特邀调解员+N个专业调解员”模式,实现疑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目前全市已有涉侨多元解纷特邀调解员57名,其中境外调解员20人。

  自多元解纷机制运行以来,江门法院共办理涉侨案件1268件,成功调解案件483件。“法+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模式获评广东法院优秀改革项目,在广东省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推进会推广,并先后得到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侨联、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肯定。

  端面对面

  智慧服务实现跨境零距离

  “没想到现在跨国办事可以这么方便快捷,真的很赞!”身处加拿大的关先生,对着屏幕竖起了大拇指。

  此前,蓬江法院在审查申请执行人关女士提供的立案材料时,发现其弟弟关先生放弃财产继承权的公证书由加拿大相关机构出具。为确保公证书的真实有效,申请执行人应当提供原件予以审查核实。然而,当时受疫情影响,关先生回国并不方便,迟迟未能办理认证。

  “这个问题好解决,只要本人持有合法有效护照等身份证件,我们可视频完成审查核实。”得知姐弟俩的烦恼,承办法官给出了建议。

  承办法官所提及的办法就是“AOL授权见证通”系统。该系统集预约服务、跨境授权、身份验证、远程视频、在线见证、全程留痕加司法审核功能为一体,能够解决当前司法实践中海外侨胞的“距离”难题。

  连线当天,一网连接两地三方,关先生通过微信“授权见证通”小程序,通过人脸识别认证登录。连线后,关先生出示了身份证件和公证书原件,由法官对其进行核实,随后就案件相关事实进行调查询问,便完成了在线核实及调查,整体耗时仅5分钟。

  “5分钟完成在线授权委托”“4分钟完成跨境立案”,不断刷新的数字背后,是江门法院充分运用“易侨e法庭”、移动微法院、涉侨纠纷化解平台、粤公正等线上平台,为海外当事人提供自助立案、案件查询、法律咨询、在线缴费等智能化诉讼服务,把“碎片化”解纷资源系统集成为“一站式”服务,把跨越千山万水遥不可及变成指尖上的便利。

  “江门市中院涉侨案件‘线上无接触’办理,极大地便利了海外侨胞。”江门的全国人大代表黄达昌认为,这些涉侨多元解纷的有力工作举措,应该得到全面推广。

  2022年以来江门法院为华侨华人提供远程见证服务87余件,完成海外线上庭审179件。其中,新会法院调解跨国离婚纠纷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案例。

  系根脉情

  延伸司法服务暖侨护侨

  早前,年逾80岁的澳门华侨麦某将自己的祖屋委托台山市某社会事务中心管理,用于打造华侨文化空间。但该事务中心只简单地将房屋转租给他人,用于经营“娱乐室”。

  “这是父亲心头的牵挂,是家族的根。”麦某的女儿回乡看到面目全非的祖宅气愤不已,立马告知父亲。身在他乡、行动不便的麦某遂委托女儿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租赁合同。最终,法院支持了他们的诉求。

  侨益的保护,一头连着司法公正,另一头连着海外游子的心。

  案件判决后,审判团队实地走访了涉案侨房,发现周边侨房随处可见,急需重视保护问题。随后,两级法院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就地召开了涉侨权益和侨产开发司法研讨会。

  “要感念感恩侨胞对家乡的热爱与贡献,政府要依法推动侨房侨产保护开发,法院、法庭主动加强普法宣传,为乡村振兴提供司法保障,真正实现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会上,与会各方达成了共识。

  此后,法官多次送法,详细解答政府工作人员有关侨房管理和出租的合同事项,并结合民法典对合同事宜提供法律建议,为活化侨产提供司法保障。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感谢道:“十分感谢法院主动普法,为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

  “无讼”乡村创建点、“易侨e法庭”、“村巷法官”护侨行动……在侨胞聚集的村居里,江门法院聚焦侨乡特色,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主动深入群众,为当地归侨侨眷和基层群众提供“下沉式”村居诉讼服务,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权益、解决问题,书写司法暖侨的新篇。

  “回乡创业本来就不容易,法院给了我很大的信心。”2022年,江海法院举办了一场“以法兴企”主题沙龙,马来西亚侨眷甘荣娇难掩激动。

  几年前,甘荣娇携手其他归侨,在家乡创业成立了公司。三年多的时间里,江海法院在其公司所在园区开展了20余次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甘荣娇经常去旁听,加上平时法院常态化的送法进侨企活动,她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经营公司有了更多底气。

  “这些贴近侨胞、服务侨胞的举措,让侨胞、侨企更加理解、认同和支持法院工作,也增强了华侨、侨眷归国创业的信心。”笔者采访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普法服务活动60余场,覆盖侨胞侨眷万余人。

  江门中院负责人表示,江门法院将继续践行侨都法院的时代使命,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在涉侨审判上不断探索创新,依法保护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为同心共圆中国梦贡献更多更大的司法力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