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泉州“丝路海运”扩容 新开两条RCEP国际集装箱航线

2023年02月16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5日,泉州举办石湖港区新泊位投产暨新航线首航仪式。 泉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泉州2月15日电 (孙虹 廖智勇 范英帅 曾堃 毛室竣)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福建泉州“丝路海运”再扩容。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装载着255标箱、总价值750万美元货物的5万吨级中国籍外贸集装箱班轮“新泉州”号,15日从泉州石湖港区5号泊位缓缓驶离。

  当天,泉州石湖港区举行5号、6号新泊位投产暨“泉州—新加坡”“泉州—马来西亚”两条新航线首航仪式,开启2023年RCEP外贸集装箱航线新征程。

吊装作业中的中国籍外贸集装箱班轮“新泉州”号。 泉州海关供图
吊装作业中的中国籍外贸集装箱班轮“新泉州”号。 泉州海关供图

  泉州是中国轻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市。其中,纺织、服装、鞋类等轻工产品年出口额超千亿元人民币。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泉州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

  作为泉州港最大的集装箱航运物流作业区,石湖港区约占泉州港集装箱吞吐量总量的三分之二。据泉州海关统计数据,2022年,石湖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4.04万标箱,同比增长6.8%,新开辟4条“一带一路”外贸新航线。截至2022年底,石湖港区已累计开通12条外贸直航线,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5万标箱,同比增长27.6%,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石湖港区5号和6号泊位工程项目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建设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后方堆场工程及相应的港池疏浚等附属工程,设计吞吐能力120万标箱/年,投产后,将使石湖港区迈入年吞吐能力超300万标箱的大型港口行列。

  为助力石湖码头新建的5号、6号泊位顺利竣工投产及新航线首航勤务,泉州边检站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提前收集掌握船舶出境具体时间、船员基本情况、货轮动态和企业需求,研究制定“丝路海运”快捷勤务方案,对船舶实施检查手续“一站式”办理,缩短船舶待检时间,提高港口作业效率,助力航运企业节省时间和运输成本。

  泉州海关靠前指导对石湖港区5号、6号泊位前沿的监控、围网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推动两个泊位对外开放验收,并指导企业获批“一船一报”方式临时靠泊国际航行船舶,并量身定制外贸集装箱装卸监管流程,全力保障口岸安全畅通、货物有序通关。

  泉州海关驻石狮办事处副主任梁志军介绍,“依托‘保稳提质一站式服务专窗’,对该航线货物申报、通关、查验、物流、船舶管理等业务进行‘一对一’指导,采取多种便捷通关举措,确保新泊位的首艘RCEP外贸集装箱班轮货物‘零延时’高效通关。”

  据悉,此次泉州新开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2条RCEP国际集装箱航线,有效覆盖东南亚地区,并打开通往欧洲、中东、非洲等流向通道,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新的物流通道及完善的国际集装箱班轮干线服务。(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