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经济观察】福建贸易便利化持续提升 助建外贸强省

2023年02月17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17日电 (郑江 洛龙敏)随着2022年11月南平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福建南平武夷山陆地港正积极拓展海外仓业务,探索中欧班列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当地茶叶、林产品等优势特色产品卖全球。

  武夷山陆地港的农历兔年首趟中欧班列近日启程,运载着55个标准箱、价值370多万美元的货物,正驶向俄罗斯。武夷山港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武夷山陆地港开行中欧班列20列,货值4.3亿元(人民币,下同),为闽北及周边企业实现与中亚、欧洲等国际市场的快速对接创造机遇和条件。

  继厦门、南平武夷山之后,泉州、龙岩、福州、宁德等福建多地也已开行中欧(中亚、中老)班列,构筑起福建联通世界的重要国际物流新通道,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不只是中欧(中亚、中老)班列,“丝路海运”也拓展了福建的国际货物运输通道。作为中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丝路海运”从2018年底开通首条命名航线以来,现已有90多条命名航线通达3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港口,截至2022年底累计开行9994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1100万标箱。

  福建省商务厅通关协调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将全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口岸通关服务水平,更好服务福建开放强省、外贸强省建设。

  福(州)厦(门)跨关区一体化由通关环节拓展到海关全业务领域,省内大宗散装进口矿产品分港卸货、跨境电商货物转关等多项合作实现,三明陆地港直通全省各口岸,进境农产品“两段准入”和“附条件提离”改革、海关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改革加快推进……福建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据福建省商务厅透露,2022年,福建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6.77小时、1.19小时,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效率分别位列全国前七大外贸省市第3、第4位。

  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方面,福建去年上线邮递物品综合服务系统,邮快件进出境作业信息化、系统化、可控化,通关“管得住、管得好、通得快”;加快推进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智能服务系统,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关税减让红利。

  福建“智慧港口”建设也呈现新亮点。福州江阴港实施“智慧监管”应用项目,解决内外贸同港作业难题,货车接驳时长平均降低25%,物流成本每柜降低400元,每年可节约通关时间约5万小时;实施VR智慧旅检项目,减少旅客通关时长15%;实施智能审图项目,机检直放率由10%增至65.51%;实施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每年可节约物流费用1.58亿元。

  厦门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领先全国,建成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实现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商业化运营,绿色发展水平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名。(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