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助广东 200余位侨商广州共话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20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广州市委常委 南沙区委书记 卢一先

  南沙正在建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到珠江新城有高速地铁25分钟就到,现在正在建的是深中通道。到去年的6月,国务院出台了《南沙方案》,给南沙的定位是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解说】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亲自上台解说,秒变南沙推广大使,只因台下的听众是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海外侨领、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等侨胞。向他们介绍南沙,某种程度上,就等于向世界介绍南沙。

  【解说】近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举行的“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南沙举办,该行动围绕“倡导侨捐服务大局”“广拓以侨引商渠道”“广聚天下侨界英才”“密切海内外侨胞交往交流交融”“讲好高质量发展’广东故事’”等5个方面提出了16条举措,全面推进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各项工作。

  【解说】广东省政协常委、霍英东集团副主席霍启山也在现场作了发言。

  【同期】广东省政协常委 霍英东集团副主席 霍启山

  国家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海外华侨华人不仅是这个中国奇迹的受益者、见证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相信在座各位侨胞及前辈都有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和商业网络方面的优势,在中国各地投资,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助推体制改革,以华侨为桥梁推动国家与世界的交流合作。

  【解说】据介绍,该行动以凝聚侨心侨力为切入点,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旨在把广东侨务工作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位侨界人士表示,广大侨胞应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创新要素和创新人才在广东集聚,共谋广东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同期】粤港澳经贸促进会副会长 容一思

  现在能看到一系列的这些峰会,这些交流,包括往来出访,还有引进来走出去的这些活动都是不断在推动着,我相信这个很快会取得效果。

  我觉得应该是,充分地发挥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在这个当地的这个资源,还有以及对我们这个中华民族的这种情结,去达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加强这个相互之间的这种纽带,去促使包括文化方面的交流,商贸方面的交流,我觉得这个是他们的优势所在。

  【同期】广州市荣誉市民 肖国伟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我想侨商跟侨界这些人才跟团队,以及投资人,能够随着整个国家的经济的提升跟发展,在产业链的协同合作上能够起到更好的一个助力作用。第二点就是我们讲高质量发展,实际上是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和人才,作为重要的这个推动的资源的核心竞争力。这两个方面都是侨商跟海外华人,可以起到良好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