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温州为侨服务医疗基地揭牌 架设中医药跨海大“侨”

2023年02月26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启动仪式现场 周健 摄

  中新网温州2月25日电(邵燕飞 项菁 周健)2月25日,国家中医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温州医疗“为侨服务”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温州为侨服务医疗基地”揭牌成立。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近年来,中医药“走出去”步入快车道。温州药用资源丰富,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浙南及闽北三角地带的中药材集散地,同时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当地有近70万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中医药、温侨资源,2022年3月,温州医科大学获批国家中医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推动温州中医药服务走向海外。眼下,新成立的“温州为侨服务医疗基地”将进一步整合学校、医疗、温侨资源,打造以中医为特色的为侨健康服务品牌。

  “该基地以‘立足医大,整合温州,融合浙江,协同海外’为发展路径,是拓宽温州医科大学国家中医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功能布局的一次创新尝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书记沈贤受访时说。

  据悉,“温州为侨服务医疗基地”创新为侨医疗服务模式,提供健康评估、健康指导、中西医结合诊疗及健康档案等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保障海内外华侨医疗健康需求。

  西班牙温州同乡会会长李欣瑜告诉记者,“温州为侨服务医疗基地”能根据华侨的生活特点,提供系统化、针对性的中医药服务,“即使身处国外,以后也能通过基地开展中医线上诊疗、药材配送等事项。”

  除了医疗服务,“温州为侨服务医疗基地”还将搭建起中医药文化连接世界的“侨”梁。未来,该基地将利用侨界资源,在海外开展中医社区义诊、中医养生系列讲座等活动,形成“世界温州人中医健康行”“世界温州人中医文化节”等特色品牌。

  温州市侨联主席南品仁受访时指出,希望“温州为侨服务医疗基地”能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让侨胞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