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法籍华人画家叶星千上海举行个展 阐释中西艺术融合的思考与感悟

2023年02月26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籍华人画家叶星千上海举行个展阐释中西艺术融合的思考与感悟

 “天人之间”——法籍华人叶星千作品展25日拉开帷幕。陈静摄

  中新网上海2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天人之间”——法籍华人叶星千作品展25日拉开帷幕。43幅作品或是以水墨宣纸呈现的“影与像系列”“线条系列”,或是画在布面综合材料之上的“窗户系列”“色系列”,均为艺术家叶星千探索将中国传统国画技艺与西方艺术创作完美结合的典型代表。

  叶星千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些作品展示自己对“人之生气、天之灵气”“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艺术感悟,是将心灵大脑中的奇思妙想、灵感迸发与身手上的技术、技能和技巧融为一体而自然释放的独特艺术符号。

  据悉,此次展览由法国当代艺术家协会携手巴黎高等艺术文化管理学院(IESA)和索邦法国语言和文明学院(CCFS)共同推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后,法国当代艺术家协会在中国首推的个人画展,也是疫情后画家叶星千首次在欧洲之外举行的个人作品展。这表明法国艺术家十分看好中国艺术市场,对中国的发展前景满怀信心。

在两种不同文化的滋养下,叶星千创作艺术作品成功地融合了东西方的两种文化遗产。 陈静 摄

在两种不同文化的滋养下,叶星千创作艺术作品成功地融合了东西方的两种文化遗产。 陈静 摄

  叶星千的艺术创新有效综合了东方的水墨在西方油画布上加以丙烯等不同材料混合与渲染,交错质地、交错技法、交错文化融合,这是二十一世纪美术绘画创新自立的一个新体系,给人们带来了新的视觉和很大的空间想象力。据了解,近年来,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和法国赛努奇博物馆收藏了叶星千的多幅作品。

  索邦法国语言和文明学院院长贝尔纳·弗朗克在为本次画展题写的导言中指出,叶星千的绘画艺术具有标志性的独创性,蕴藏着个人的思想轨迹和艺术世界主义的印记。在两种不同文化的滋养下,他的创作艺术作品成功地融合了东西方的两种文化遗产。其作品在中国传统国画与欧洲抽象画表现之间取得了新的平衡,所有的呈现均源自院士情感和深邃思想。贝尔纳·弗朗克认为,叶星千的艺术不是一种合成艺术,相反,它带有独特个性并呈现出强烈的个人符号,包含渗透了直接和含蓄表现,原始情感或思维穿越的轨迹。

  叶星千因为艺术而与上海结缘。1990年,受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邀请,叶星千在上海美术馆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备受关注;2020年,叶星千再次选择上海作为其30年艺术成就小结的展示地,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个展,为历时18个月、辗转纵横中国八个文化艺术名城的“水墨之外”——法籍华人艺术家叶星千作品巡展画上句号。叶星千说,数次在中国办展,自己的画作越来越多地被观众理解和欣赏,国人的艺术欣赏水平不断提升。

数次在中国办展, 叶星千画作越来越多地被观众理解和欣赏。 陈静 摄

数次在中国办展, 叶星千画作越来越多地被观众理解和欣赏。 陈静 摄

  如今,年届六旬的叶星千表示,中国是海外游子昼思夜想的祖(籍)国,他希望能在祖籍国展示更多的作品,向更多的观众传递艺术的美与哲思。上海是个海纳百川、极具包容性的国际大都市,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到上海举办展览,与观众分享自己的艺术感悟。

  巴黎高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院长鲍里斯·格雷比在给此次画展的赠言中写道,作为艺术家,叶星千四十年来浸淫在法国博物馆古代和现代欧洲绘画作品之中,却保持着依从中国绘画的美学精髓来创作。叶星千的每一件作品都在具象和抽象之间进行不断对话。(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